首页 娄底新闻 科教文卫

“拆弹”专家成功为患者手术,解除暗藏体内的“定时炸弹”

2021-02-26 17:26 娄底新闻网 龚文

谈癌色变是一种普遍现象,在肿瘤面前人类真的束手无策吗?答案是否定的。随着医疗技术水平和个人保健意识的提升,其实很多肿瘤是可防可治的,可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把肿瘤扼杀于萌芽状态……

目前,在冷水江市人民医院普外科住院的陈女士就曾两次发现了自己身体的异样,虽然说是不幸的但又是幸运的。

腹痛背后暗藏的“定时炸弹”

7年前,陈女士因为上腹部疼痛曾就诊于冷水江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当时做检查发现有胆囊结石、胆囊炎,不仅如此,还发现腹腔内有大量腹水,为了查明腹水原因,决定进一步检查。结果没想到,盆腔内竟藏着一个更大健康隐患——卵巢肿瘤。陈女士庆幸这肿瘤发现得早,通过手术切除后既恢复好,又不需要化疗,多次复查也没复发。

近日,陈女士又出现了腹痛且便中带血,有了第一次经验教训的她立马警觉起来,抱着自己是痔疮出血想法再次来到了普外科就诊。主治医生王虎替她做完检查后发现并不是痔疮出血。

那么,血究竟从何而来?背后是否隐藏着更大的未知“秘密”?

王医生强烈建议陈女士去做个肠镜。果不其然,肠镜发现她的肠子上竟长了个直径2厘米的瘤子,且病理检查不排除恶性可能。

肠内“拆弹”的三大难关

普外科以刘颂军主任为首的手术团队评估了陈女士的情况后,认为她有手术指针,但想要顺利开展手术也是面临重重困难。

第一道难关:陈女士不仅体型肥胖还有过下腹部手术史,腹腔内容易有粘连不说,如果再次行腹腔镜手术容易诱发出血、损伤其它肠管可能性大。

第二道难关:就是肿瘤较小而且是在肠腔内,腹腔镜下可能难以定位。

第三道难关:患者体型肥胖180余斤,腹壁脂肪厚,如果进行传统开腹手术伤口长而且容易出现伤口脂肪液化感染,不仅会增加病人痛苦而且恢复慢,所以避开传统手术,选择微创的腹腔镜手术,它的难度也是极大的。

克服重重困难,成功“拆弹”

是知难而退,还是迎难而上?在维系健康与守护患者生命安全面前,普外科手术团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为了能帮助陈女士排除隐患,减少痛苦,他们决定为其实施创伤更小的腹腔镜手术。在经团队反复推敲制定周详的手术方案后,手术也如期进行。

当天,先于肠镜下给肿瘤做标记,这样利于手术中寻找肿瘤,然后通过腹腔镜下超声刀精准地进行腹腔内粘连的分离,术中几乎做到了零出血!最后,在麻醉科、手术室工作人员的密切配合下,在腹腔镜下成功的为陈女士切除了肿瘤。陈女士术后恢复良好,第二天就可以下床走动了。而且术后病理检查结果也回报了消息,是个腺瘤,已经有向恶性肿瘤转变的趋势。

“幸亏发现的早!”陈女士感叹道。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她又一次将肿瘤扼杀于摇篮之中,让身体的“定时炸弹”成功被卸下。

刘颂军主任说:“不能因为有难度,我们就打退堂鼓,为除人类之病痛,在追求技术卓越的道路上,我们必须克服困难、步履坚定!”。

腹腔镜手术是一门新发展起来的微创方法,是未来手术方法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腹腔镜手术和传统手术相比,具有切口小、痛苦小、恢复快、治疗效果和开腹手术相同等优点,深受患者的欢迎,尤其是术后瘢痕小、又符合美学要求,青年病人更乐意接受,微创手术是外科发展的总趋势和追求目标。

随着冷水江市人民医院腹腔镜技术的日益完善和腹腔镜医生操作水平的提高,目前肝胆结石,肝胆肿瘤,胃穿孔,胃肿瘤,十二指肠溃疡穿孔,结肠肿瘤,成人及小儿疝均能通过腹腔镜手术完成。(通讯员 龚文)

责任编辑:刘恒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