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科教文卫

娄底市中医医院采用中西结合治疗 七旬肿瘤患者绝处逢生

2020-11-30 15:32 娄底新闻网 肖安琪

微信图片_20201130140309

(图为童老(化名)做微波热疗仪照射治疗)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肖安琪)近日,今年70岁的肿瘤患者童老(化名)在娄底市中医医院结束了六周期化疗后,颈部曾经可怖的肿块已经明显缩小,笑容重新回到了童老的脸上。

今年2月27日,娄底市中医医院十一病室(肿瘤专科)收治了一位特殊的患者童老。老人颈部覆盖着大量纱布,上有伤口分泌物及血液渗透的痕迹。2019年2月,他因出现左侧舌部溃疡伴疼痛至省城就诊,确诊为左舌癌、高分化鳞癌,当时医师建议手术并化疗,但童老因恐惧遂拒绝。同年12月,出现颈部淋巴结进行性肿大并融合成片,伴溃破、渗出明显,严重影响了他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有朋友向其推荐有丰富的恶性肿瘤诊治经验的娄底市中医医院肿瘤科主任邓子易,童老便走进了该院肿瘤科。

住院初期,童老仍只愿意接受药物保守治疗,经抗感染、换药、口服中成药消肿散结等对症治疗后,颈部肿块仍进行性增大增多,这说明内科保守治疗已经无法控制病情进展,需要及时采取更积极的治疗手段。经过邓子易主任和管床医师肖安琪多次耐心的沟通与解释后,童老跨出了愿意积极治疗的一步!

起初,医生考虑是否可行颈部姑息手术,完善颈部MRI及MRA,邀请该院副院长贺建雄及烧伤整形科主任付桃雄进行会诊后,因肿块毗邻面神经、颈部血管,手术难度及风险极大,不建议手术治疗,最终决定行化疗联合中药中西医结合治疗。完善相关检查,排除禁忌症后,于今年5月14日给童老进行第一周期化疗。化疗后,童老出现骨髓抑制和明显的胃肠道不良反应,他心生退意,断言绝不再用化疗药物了。医生针对情况,对患者予以中药益气养血扶正、健脾养胃止呕以及西药升白细胞、营养支持等对症治疗,这些不良反应都消失了。之后,陆续给予患者局部肿块微波热疗仪照射治疗。可喜的是,经过中西医结合综合治疗后,持续增长的颈部肿块第一次停下了蔓延的脚步,终于变小了!这大大鼓舞了童老的信心,也明显提高了对医护人员的信任。随后,童老在6月-10月间先后完成了第二至六周期化疗,期间配合中药汤剂增效减毒。化疗结束后,颈部的肿块已经明显缩小。

从抗拒到接受,从怀疑到信任,从绝望到希望,这是童老的心路历程,也是肿瘤科很多病人的缩影。真心换真情,专业赢信任,一切为病人服务,一直是娄底市中医医院肿瘤科所有医护人员的工作宗旨。他们用精湛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为更多病人解除痛苦,创造奇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