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科教文卫

最美“新娘”——娄底籍湘雅二医院护士刘雨芩主动请缨战“疫”

2020-03-16 09:49 娄底新闻网 曾婧芳 曾东峰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曾婧芳 曾东峰)如果没有这次疫情,2020年农历正月初六这天,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眼科护士刘雨芩作为新娘就要与新郎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然而,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她不得不把婚期推迟。本来春节放假在家筹办婚事的她,当在电视上看到全国各地医务工作者“逆行”驰援武汉时,那一张张无畏的脸庞,一双双坚定的眼神,一封封雪片般飞来的请战书,一批批驰援的战友,她意识到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她眼角湿润了,本来是在眼科任护士的她,毅然决然推迟了婚期,放弃了休假,向医院主动请缨参加抗“疫”。

刘雨芩从小便和母亲生活在医院,妈妈是一名护士,因此她对医院、白大褂有着特殊的感情。目睹了许多人和事。她的梦想是身穿白衣,救死扶伤。如今抗击疫情就是一项使命,一种责任,更是白衣天使的使命感,这种使命感没有任何时候比现在来的更为强烈。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在这危急时刻,她义无反顾,冲向抗疫前线,不论生死,不计报酬,与战友们同进退,逆光而行,逆行而战,共同战“疫”。

在此次抗击疫情中,从湘雅二医院医院科室病房到ICU病房,再到急危重症发热患者筛查病房,哪里有需要,刘雨芩就在哪里战斗,始终坚守在医院的防控一线,呼吸机、监护仪、心肺复苏、气管插管……她和她的战友们与死神在赛跑,把病人的生命从死亡线上夺回,为病人守护生命之光。

特别是在急危重症发热患者筛查病房工作这段这时间,刘雨芩与来自不同科室的战友们为了抗击新冠肺炎这一个目标聚集在一起,发挥着各自最大的能量,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而奋斗。她觉得这是她一生护理生涯中最宝贵的财富,每次对患者进行高风险的吸痰、口腔护理,承担翻身、拍背、喂饭等生活护理,工作忙碌而繁重。刘雨芩感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仅身边涌现出许许多多的感人事迹,她还从领导和同事们那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比如主任张海南老师,每天坚守病房,时刻关注病人的动态,工作群内最多的消息是她对于病情的讨论,患者的医嘱和转运。护士长周雯老师,像担心新兵蛋子的班长一样,每次上战场前总是嘱咐再嘱咐、检查再检查,盯着护士们把防护装备穿戴整齐,确保万无一失。每次需转运危重患者时,护士长周雯总是亲自上阵。大家都是在一起默默的坚守,用细心抚慰患者的恐惧,用专业的医疗护理水平为患者的生命保驾护航。看着患者病情一天天好转,看到通过大家的努力把垂危的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时候,面对那些失而复得的生命,她非常欣慰,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

她是“逆行者”中最美的“新娘”,她在坚守中收获爱,在付出中收获温暖,樱花吐蕊,草木复苏,春天已经来到,期盼山河无恙,惟愿人间皆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