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科教文卫

“疫”不容辞——新化县卫健系统全力抗击疫情侧记

2020-02-25 16:54 娄底新闻网 杨成伟 刘明 康新荣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杨成伟 通讯员 刘明 康新荣)截至2月24日24时,新化县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7例,治愈出院11例;核酸检测筛查清零,连续8天无新增病例;无一例医务人员感染……

这一组组“硬扎”的数据,凝结了新化150余万干群的同心付出,也成了4000余名新化卫健人牢记初心使命,践行责任担当,直面疫情,科学施策,统筹防控,全力救治患者的“疫”线写照。

过去40天里,他们用个人勇毅逆行、尽职尽守的“十二时辰”,兑现着用生命守护生命的庄严承诺,只为尽早唤回千年古城繁华依旧的四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自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以来,新化县卫健局第一时间扛起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责任,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组建技术专家组;召开专题会议、业务培训,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全县此次疫情防控指挥中心所在地,近段时间以来,新化县卫健局每天24小时值守,所有人一日三餐均为盒饭,发出指令和文件120多个,夯实了新化县疫情防控工作的机制体制。

新化县卫健局局长张政兵,每天休息不足3个小时,紧要关头连续3天3夜奋战。邹宽星、罗新光、邹兆平等卫健人在工作岗位过春节,每晚加班至12点,甚至通宵达旦。面对严峻疫情,局班子成员奔赴包干乡镇防控一线,站到抗击疫情最前沿指导督查。各医疗卫生单位党政负责人靠前指挥,冲锋在一线。

与时间赛跑,与病毒争锋。坚定着决战必胜的信念,怀着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心愿,这样的冲锋姿态,他们已保持了40天。

闻令而动,上下一心。

作为新化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新化卫健人主动放弃春节休假,不分昼夜,不畏艰险,逆行在遏制疫情输入、扩散一线。

发热病人转诊、流调、标本采集、跟踪管理,隔离人员体温监测、送药、心理疏导、核酸检测,有他们日夜鏖战的身影;高速路口、客运站、火车站、省道、县道、乡村路口检测点,有他们专业专注的身影;社区、农村、学校、企业,有他们来回奔波的身影……

他们犹如4000多个结点,同其他“逆行者”一道,织出了一张面积达3636平方公里的科学防控网络,覆盖到全县的大街小巷、村居院落等各个角落。

上渡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俊鹏,儿子生病一个多月,他没有时间去看望。他一边忙着制定网格化排查方案,一边忙着为当地老百姓答疑解惑,手机成了热线电话。

坐石乡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黎新辉,主动承担18名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居家隔离,开启“逆行”之旅:宣传科普知识、体温监测、室内外消毒、心理疏导。一台红外体温测试仪、一个喷雾器、数十斤的消毒液包,是他的装备。早晨8点出门,晚上7点返程,困了在点上打个盹,饿了用方便面充饥,是他的起居。

乡村医生康习明,始终坚守在乡村战“疫”一线,穿梭于田间小道,夜以继日坚守阵地,身体的极度透支和超负荷工作,最终使这位坚强的汉子累倒。

舍小家,为大家。在新化县卫健系统,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

不少医生护士,主动请缨,没有豪言壮语,阐释着“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大义;不少医生护士,穿上防护服,进入集中隔离点,悉心照顾着群众,书写着“白衣战士”的大爱。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就要为病人着想,在疫情发生时站在最前沿是我的职责!”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从医26年的新化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邹同祥道出了他最大心愿。为了这样的心愿,邹同祥和科室人员每天承受着惊人的工作量:10多斤重的专业防护服一穿就是12个小时;大家都尽量少喝水,也都穿上了尿不湿。“因为行动不便,吃饭时,都是互相帮忙喂对方。”

医务人员的安全和身心健康,是后勤保障的重中之重。

为有效保障医务人员安全和患者诊治,新化县卫健局通过多种渠道紧急采购医用物资。协调县财政下拨经费2300余万元,调入口罩30万只、酒精3万多瓶、消毒液12.5吨,防护服隔离衣6016套。

为改善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有效保障医务人员权益,2月23日,新化县出台相关政策,明确从工作生活、心理、人文、安全及其他等方面做好保障,从实际解决医务人员后顾之忧。目前该县列支12.4万元慰问一线医务人员和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的工作人员。

同时,新化县深入发掘卫健系统工作人员深入基层、奋战防控一线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基层医务工作者的热情,通过媒体报道先进典型38个、感人事迹109例。

“驱逐瘟神方正激,不达全胜不收兵。”疫情面前,“疫”不容辞,新化卫健人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职责落实在防控一线的岗位上,无畏逆行,为人民群众健康而战。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