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科教文卫

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无一感染,中医中药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2020-02-22 17:14 娄底新闻网 朱彬彬 彭姿 谢嘉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彬彬 彭姿 谢嘉)近日,娄底市中医医院40余名与确诊新冠肺炎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医护工作者、保洁等人员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历密切接触者管理方案(第四版)》管理要求经过14天的医学隔离,均无发热、乏力、咳嗽、咽痛等临床症状,两次核酸检测呈阴性,胸部CT检查正常,经专家判定,达到解除医学隔离观察标准,依次有序从各集中隔离点撤离,圆满完成隔离人员零交叉、隔离点内零感染、医护人员零损伤的目标任务。

微信图片_20200222132524

(医学观察告知书)

粮草先行,中药严防疫情蔓延

早在1月29日,该院党委就以高度预见性和职业敏感性,先行一步组织中医药专家开展研讨,从新冠肺炎发病机理、证型以及预防等方面着手,结合娄底地理、气候特点,经仔细辩证制定了预防中药协定方,发放给一线医护人员,并持续供给指定隔离点的集中隔离观察人员预防中药汤剂200余份。2月6日,娄底市中医医院住院病人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后,院党委紧急召开工作会议,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果断采取防控措施,有效阻断了新冠肺炎的进一步传播和蔓延。

微信图片_20200222132534

(解除医学隔离人员胜利归来)

精准施策,科学防护无一感染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多次开展培训,强化疫情监测,严格消毒杀菌。要求临床医护人员切实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密切关注来院就诊的发热、咳嗽患者。通过事前预防、事中介入、事后跟踪等一系列积极处置措施,进一步加强中医药防控手段,每天定时定点为隔离人员提供口服预防中药,辅以艾叶、苍术进行室内熏蒸,效果显著,最终确保院内“零感染”。

扶正固本,中医介入增强免疫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人得病与否,是病毒和人体免疫力博弈、斗争的结果,所以提高自身抵抗力是关键。在防“疫”攻坚战中,不仅可以“中药”为盾,还可以通过针灸、刮痧、拔罐等中医传统疗法,调节人体综合免疫能力,配合健康宣教,使更多的群众能解除对传染病的恐慌、无知和漠视,做到真正的治“未病”,体现中医药综合干预的优势。

东风吹散梅梢雪,一夜挽回天下春。娄底战“疫”仍在继续,但寒冬终将过去,春天就在眼前。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责任编辑:邓向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