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科教文卫

锑都“疫”线显担当

2020-02-22 01:21 娄底新闻网 何维涛 曾梁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何维涛 通讯员 曾梁)疫情就是集结号!战“疫”当前,冷水江市卫健系统全员进入“战时状态”,冷水江市人民医院51名医务人员请战一线,在隔离区接续奋战20多天。

图一:进入隔离区之前,医护人员互相加油

(进入隔离区之前,医护人员互相加油)

近来,在冷水江市人民医院,刘青泉又成了“明星”。

“疫情面前,青泉这种劲火儿,让我们看到了她的另一种风采。”科里的姐妹们目睹刘青泉这些天来的表现,直竖拇指。

刘青泉是个年轻姑娘,能歌善跳,性格开朗,是科室的“颜值担当”,常代表科里参加赛事、活动,是大家的“开心果”。

“那天,她真不容易,整整11个小时呆在隔离病房。”传染科护士长刘菊华说了这样一件事。1月27日晚,一名61岁的新冠肺炎患者病情告急,接到电话火速赶来的娄底市中心医院专家与冷水江市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紧急会诊、全力抢救。当时刘青泉当班。紧张的抢救可谓步步惊心!她从当天下午3点接班一直到第二天凌晨2点,没有喝水、吃饭、上厕所,脱下隔离服的时候,里面的衣服全湿透了。“穿上这身防护服,别的都顾不及想了,也没时间想,一门心思都在做好病人的治疗护理上。”刘青泉说。

平时秀丽爱俏的未婚姑娘,关键时刻竟能这样“豁出去”,这就是白衣战士的另一种“颜值担当”。

骨一科主管护师谢丽兰也是这样一位品貌俱佳的“战士”。冷水江市人民医院被定为新冠肺炎定点防治医院后,感染科力量亟需充实,院领导要求骨一科选派一名护士增援。

“护士长,我去吧。”接到谢丽兰的电话,护士长犹豫了,小谢家有2岁多的女儿和年迈多病的母亲要她照顾。拗不过她的决心,谢丽兰到了风险最大、最辛苦的感染科当护士。“脸上的口罩勒痕处红肿,双手因被消毒液频繁擦洗到处脱皮、变得苍白。”原科室的姐妹们在视频里看到谢丽兰,因连日劳累而显憔悴的脸上仍笑意盈盈时,心疼之余更多的是敬佩、是感动。

“疫”线从来不缺担当!姐妹们的“头儿”刘菊华用行动诠释了这句话。她从医院隔离病房收住第一位病人开始,就没有好好睡过一个觉,每天下了班,光是工作电话都要接几十个,身累心更累。“最让我感动和心疼的是她们,再累也从没在我面前诉过苦,有事随叫随到。段若玲喉咙里长了个大泡,担心因此我不让她上班了,赶紧来向我解释,坚持奋战在一线。还有吴容、段慧婷、邓燕……她们都是最美‘逆行者’。”身为护士姐妹的主心骨,刘菊华承受着比其他人更多的压力,但她说得更多的是她的那一帮姐妹。

图二:医生在为隔离区患者开医嘱

(医生在为隔离区患者开医嘱)

“把职业化为执念,用行动践行担当。”在冷水江市人民医院,战“疫”从来“不是一个人”。院长向国贤说,目前,隔离区内有51位医务人员,其中护士40位、医生11位,他们是医院抗疫的主力军,他们无畏勇毅的奋战常让自己泪湿眼眶。

战“疫”技术“主帅”李艳红,是冷水江市新冠肺炎防治组副组长、医院防治专区负责人,虽是巾帼,其担当勇毅却不逊须眉。

在抗击疫情战役打响后,从医25年、担任呼吸内科主任的李艳红主动请缨,先是将科室骨干力量派往感染科,随后将自己所在的科室合并进感染科,一心一意扎进“疫”线。在这个不见硝烟弥漫、却刀光剑影的战场,她带领团队和病毒作着殊死斗争,用精湛的医疗技术,解决一个又一个诊疗中遇到的新难题;经常置身被病毒包围的隔离病房,查看患者病情,指导管床医生,叮嘱医护人员加强防范,“最初10多天每晚睡眠时间仅三四个小时,从年前到现在,没回过家,想家了,就通过视频与家人简单聊几句,而这更多时候也都是一种奢侈。”

“爸爸,您和妈妈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要平安回家……”1月27日,张志红接到儿子在电话里的叮咛,瞬间红了眼眶。

张志红和妻子刘卫云分别是冷水江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和护士。夫妻俩从1月21日开始,一直坚守岗位,对发热病例进行测量、观察、了解,每天都要上演无数遍,就连吃饭,也从三顿变成两顿,再到一顿,最忙的时候,每天只能留出几分钟匆匆对付一下。

“夫妻档同战‘疫’”的还有,35岁的急诊科主任苏俊和他32岁的妻子杨丽。

杨丽原是泌尿外科主管护师,被紧急调往发热门诊台负责预诊分诊。为了家人的安全和健康,夫妻俩让父母带着3岁和1岁的两个孩子回了老家。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夫妻俩工作任务异常繁重。这些天,每天要接受咨询接诊几十甚至上百人,24小时随时待命。急诊和发热门诊虽相隔不远,但他们一天很难见上一面,两人都忙得脚不着地。

图三:医护人员在隔离区整理病室

(医护人员在隔离区整理病室)

“我是湖北人,在娄底生活8年,现家乡需要帮助,我得回去。”2月11日上午,第一个赶到集结地的卫东明边回答记者提问、边给妻子发去出征湖北的信息。  

卫东明是冷水江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说话嗓门大、性子急,是同事眼中的“直男”,但又心地好,有一副热心肠。医术扎实,工作上很有一套。他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场表现出来的担当精神,更令人感佩。

2月6日,娄底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市中心医院请求支援,卫东明简单收拾行李,就赶过来了,一直奋战在“疫”线。11日上午11时48分,他接到“马上出发去湖北”的紧急通知。正在市中心医院感染科照顾病人的他,迅速交接完手头工作,跑回宾馆把提前准备好的防护用品和成人纸尿裤装进行囊,迅速赶到了集合地。与来自全市各医院的28名医务人员,载着亲人和同事的挂念和期盼,“逆行”湖北!

是战士,更是勇士!卫东明是冷水江市人民医院第一个上湖北支援的白衣战士。

走心的故事太多,难以一一叙说,但51个人的名字都值得记住。

担当显大爱,最是人间美。虽然口罩勒伤了他们的脸颊,隔离服遮住了他们的身材,消毒液擦伤了他们的双手,连日的劳累消解了昔日的风采,但他们,用担当守护健康、捍卫生命、温暖人心,他们是锑都“疫”线名副其实的最美“逆行者”!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