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科教文卫

新化疾控欧小波:抗击疫情,我“疫”不容辞

2020-02-16 22:03 娄底新闻网 谢菲 谢丽

娄底新闻网讯  欧小波,新化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主任,入党积极分子。一直奋斗在抗击疫情一线,“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信念支撑欧小波在抗击疫情一线渐行渐远。

“沙场”点兵,主动请命

为筑牢全县疫情防控的“防火墙”,新化疾控中心夯实“网格化”督导,落实分片包干指导各乡镇。驻点人员、包片领导各就各位、蓄势待发,但因新化疾控中心新址紧急被定为临时收治点,包片的组长被抽调去负责收治点的装修工作,一时致使下乡驻点工作无法正常开展。面临人手不足的窘境,单位领导抓耳挠腮派兵点将,但无合适人选。在“危难”之际,在“沙场”排查返乡人员的欧小波主动请命,郑重承诺: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12

日夜兼程,分身有术

在“蹲点”的日子里,欧小波身兼数职,流调人员是他、疫情上报联络人员是他、工作督导人员是他、司机是他,面对多重工作集于一身,他合理分配工作时间、分身有术,勇扛重活累活,不露半点“苦”色,再苦再累都是咬紧牙关。随身携带的厚厚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返乡人员发热信息、流调对象的相关信息。从1月26日至今,没有漏记一条信息也没漏掉一个流调对象。他憨憨地说,“因为情况紧急,记录得比较乱,字也丑。”

字虽“丑”但饱含了他对人们群众最美最善的心,厚厚的笔记本上歪歪斜斜草草地记录了:1月29日圳上籍湖北孝感返乡人员发热、2月1日上渡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2月3日圳上卫生院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1月27日晚9点圳上镇返乡人员发热、1月30日晚10点大熊山长沙返乡人员发热、2月5晚11点大熊山武一对昌返乡夫妻发热……

13

每一笔简单文字记录的背后隐藏着一长串环环相扣的“工作链”,对发热病人的转诊、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后续跟踪管理等工作。可想而知笔记本上那一条条简单记录后不为人知的工作量。尤记得2月3日晚11时许,驻守在偏远乡镇正在开展返乡人员摸排的欧小波接到应急处置机动队的电话要紧急赶往县人民医院对疑似病例开展流调。接到命令后,他来不及脱掉身上的雨衣立刻开车狂奔70多公里路准时赶到到人民医院开展流调工作。凌晨3点左右流调工作完毕,此时他的袜子已经湿透了,但因为太累也顾不上换,直接把袜子脱下来倒头昏睡在单位办公室,休息3小时后又紧急赶往驻点乡镇。

14

过家门而不入,舍小家为大家

2月8日,包片的上渡街道办事处出现一例病例开始,欧小波就从乡镇返回“蹲点”城区,因病例接触的人较多,流调、采样、消毒工作量陡然倍增、复杂程度呈几何增长,他不分白天黑夜地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在疫情防控的路上风尘仆仆几经家门口都过门未入。“10多天未曾回家了,我想两个2岁的可爱儿子了。等有时间回去洗个澡,再去偷偷看看他们。”铁汉也有柔情时,许是怕眼泪掉下来,他抬头仰望了天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

15

“在茫茫的人海里我是哪一个?在奔腾的浪花里我是哪一朵?在征服宇宙的大军里,那默默奉献的就是我。在辉煌事业的长河里,那永远奔腾的就是我。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进、融进祖国的江河。”欧小波总是在辛苦得快虚脱的时候唱起这首歌,这是他最喜欢的一首歌,因为它直抒胸臆、催人奋进。“抗击疫情的路上,有它相伴,我不孤单、不害怕。”说完,他便一边哼唱一边精神百倍地赶往集中隔离点去开展流调工作。(通讯员 谢菲 谢丽)

责任编辑:罗腾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