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科教文卫

娄底一中科技爱好者学生“走进钢城、与科技同行”

2020-01-13 21:54 娄底新闻网 廖清泉 曾艳平 曹燕

微信图片_20200114100333

(科技爱好者近距离了解“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微信图片_20200114100339

(科技爱好者近距离了解“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微信图片_20200114100344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廖清泉 通讯员 曾艳平 曹燕)为了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科学的思想感情,1月13日,娄底市科学技术协会、涟钢科学技术协会组织娄底一中50名科技爱好者学生,走进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开展“走进钢城、与科技同行”活动。

大家穿戴好防护衣、安全帽,在涟钢双菱公司员工的陪同下,先后来到210转炉厂、2250热轧板厂、冷轧板厂参观,近距离了解“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在210转炉厂生产线,孩子们对全年辛勤坚守在高温工作岗位上的工人们产生了敬佩之情。在2250热轧板厂,孩子们见证了钢水变成钢卷的全过程,呼啸而过的冒着火光的钢板,冷水浇铸降温的水汽,让大家大开眼见,直呼神奇。在冷轧板厂,孩子们感受到了涟钢高科技的发展魅力,家乡自豪感油然而生。孩子们一边参观一边认真做着笔记,还仔细思考,纷纷向科学宣讲员提问,科学宣讲员则进行详细耐心地讲解。

不知不觉,一个上午的时间就过去了,孩子们还意犹未尽。张庭洲兴奋地对记者说道:“这个活动对我们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让我们不仅体会到了工人的辛勤,而且也感受到了科技人才是时代的创造者、前沿者,现在我们要学习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奉献精神,努力学习,长大后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邓宇翔说:“活动意义很大,以前我只能在书本上学习数理化知识,今天能真正走进涟钢,近距离实践体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使我在书本上所学的知识得到了很好的巩固。”

据悉,由娄底市科协选送的教师作品《‘绿色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报告》和学生的《跟着‘钢铁’博士学炼钢》《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钢城日记》等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报告获得了2019年湖南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教师作品和优秀学生作品一等奖11个。娄底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亿春对记者说道:“开展这个活动,市委、市政府以及科协、涟钢都非常重视。科学普及、科技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抓好青少年的科技教育是提高广大公民科技素质的一个重要部分。像走进涟钢体验科学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活动,反响很好,深受大家的喜爱,尤其是广大青少年特别喜欢这种活动,这样的系列活动,我们还将继续开展下去。”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