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活动剪影

“贺显清·藏 历代名家碑刻拓片展”在娄底市博物馆举行

2019-09-23 16:34 娄底新闻网 李静芳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IMG_1705

(9月22日上午,“贺显清·藏 历代名家碑刻拓片展”在娄底市博物馆举行)

IMG_1727

(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书法专家及书法爱好者参加,共同见证这场碑刻拓片盛会)

IMG_1744

(座谈会现场)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李静芳)9月22日上午,“贺显清·藏 历代名家碑刻拓片展”在娄底市博物馆举行,展出包括颜真卿的《麻姑仙坛记》、赵孟頫的《天冠山碑》等珍藏拓本在内的80余幅作品。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书法专家及书法爱好者参加,共同见证这场碑刻拓片盛会。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陈丽华、中国著名古字画装裱修复专家廖定一等出席,市政协副主席刘继清宣布开幕。开幕式上,贺显清当场向娄底市博物馆无偿捐赠了部分珍贵历代名家碑刻拓片。

碑刻,把碑用纸印出来,就是拓片,也叫黑老虎。拓片,指将碑文石刻、青铜器等文物的形状及其上面的文字、图案拓下来的纸片。是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是记录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

贺显清,1956年出生,祖籍湖南隆回,八十年代毕业于湘潭大学历史系文物专业,毕业后就职于娄星区博物馆,多年来,他以保护传统文化为己任,走乡下村,在田间地头、村民家中乃至猪圈里等地收集皇象、王義之、王献之、颜真卿、虞世南、褚遂良、欧阳询、赵孟頫、郑板桥等名家名碑破损碑刻200余块。

展览会上,书法爱好者朱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从一个书法爱好者群内得知贺老要在娄底举办拓片展的消息,于是专门从长沙赶过来参加,并且还带着购买意向而来,通过进一步了解和洽谈后,希望能获得自己心仪的作品好好珍藏。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专家们对贺显清几十年日一日保护传统文化的坚守和敬业精神表示称赞和敬意。“太震撼,太激动了!我是第一次见到如此大规模集中和内容丰富的拓片展,同时也不可思议,很多文物流落时间久,损坏程度大,但贺老将它们每一个细节都完全修复到位,技术精湛,可称一绝。”

“贺老是‘清贫’的,同时他又非常‘富有’,因为他做的是保护国家珍贵文物和传统文化传承的大事,是有意义、有价值且了不起的事。”

“为了能来参加此次贺老的拓片展,我改变了原有行程规划,退掉机票直接来了娄底,我觉得不枉此行。贺老的精湛拓片技艺和无私奉献精神令人佩服和感动,他用四十年时间打造了一张优秀的娄底文化名片,相信未来他不会再是孤军奋战,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共同担负起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重担。”陈丽华说道。

微信图片_20190922225618

(贺显清正在进行碑拓)

IMG_1732

(贺显清碑拓作品)

IMG_1734

(贺显清碑拓作品)

IMG_1736

(贺显清碑拓作品)

IMG_1737

(贺显清碑拓作品)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