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科教文卫

李文莲给娄底职院新生讲开学第一课

2019-09-20 20:01 娄底新闻网 刘艳

1

(讲座现场)

2

(娄底职院党委书记李文莲主讲开学第一课)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艳)9月19日,在娄底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大专新生开始第一周上课的时间里,娄底职院党委书记李文莲为新生主讲的开学第一课如约而至。党委委员、副院长周志和主持。

自由很好 但严格自律是前提

“大家已经正式成为大学生,那么请问,何为大学?”李文莲以一句提问启迪新生们思考,大学与中学有哪些本质性的不同,高职院校的类型是什么,高职生前途在哪里?李文莲指出,大学相对于中学而言,更专业、成熟,更具开放性、启发性。高职教育是高等教育不可分割的有机组成部分,高职教育培养的人才正活跃于我国各个领域。那么,当大家脱离了被老师、家长耳提面命的中学生身份,成为大学生后,为了能够真正学有所成,就必须要认真对待大学给予的自由。“自由很好,但严格自律是前提

长着中国脸 要有中国心

李文莲告诉大家,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大学都是首先为自己国家培养人才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就是旗帜鲜明地为人民服务,以提高全中国人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和道德水平为己任,为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培养爱国爱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长着中国脸,要有中国心”!

未来已来 滥用手机就白来

三年大学生涯应该如何度过,李文莲以一个“资深大学生”的身份和新生们谈了许多,调整心态、增强自信,改变习惯、增强自控,发奋学习、增强本领,努力修炼、增强魅力,等等。她尤其强调,在信息时代,一部手机给我们带来许多的乐趣和很大的方便,善用之,它是大家求知交友的好工具,但是过分依赖它甚至沉迷它,则会被虚拟世界吞噬,从而荒废光阴伤身伤神,因此李文莲郑重地告诫全体学生:“未来已来,滥用手机就白来”!

搏击长空 唯有脱胎换骨

改变旧的思维方式、行为习惯是痛苦的,也是必须的,只有改变,才能成功。李文莲介绍了马云从专科生屡败屡战,自强不息,最后创建阿里巴巴的故事。希望大家像马云一样,心怀伟大梦想,坚定意志,始终牢牢把握住自己命运的走向,最终实现人生大志向。她又以雄鹰主动选择脱胎换骨,磨砺重生为例,寄语广大新生,把握独一无二的自己,牢牢掌握住自己的人生,从娄底职院新的大学生活开始,坚强完成蜕变,成长为最好的自己。“搏击长空,唯有脱胎换骨”!

四句箴言,表达了李文莲对新学子的拳拳爱意,体现了娄底职院全体教职员工对新学子的深情厚望,更为新生们的大学生活指明了方向,树立了榜样。开学第一课,开启了新生心理上的大学之门,为他们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必将始终引领着他们成长为一名新时代的优秀娄职人。

责任编辑:袁润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