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科教文卫

健康进村庄 小山村迎来了“流动医院”

2019-07-22 23:28 娄底新闻网 罗治勇 肖会玲

图片1

(医联快车体检现场)

图片2

(体检现场)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罗治勇 通讯员 肖会玲)7月18日凌晨,天边刚刚泛起鱼肚白,刚值完晚班的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肖向荣,没顾得上休整,直接投入到了下一项工作的准备中来。因为当天在涟源市桥头河镇的泥冬村,有100多名65岁以上的老年人、贫困户和患有慢性病的百姓在等着他乘坐的“医联快车”到来。

连日来,记者跟随“医联快车”与医护人员一道,穿梭在桥头河镇的多个村庄,见证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下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的点点滴滴——一人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健康是立国之基。

早上7时,“医联快车”准时出现在泥冬村村卫生室,66岁的张大爷第一个走上医联快车,从登记、抽血、B超到心电图等项目检查,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体检。他告诉记者,自己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前一天得知有娄底的专家过来免费体检,一大早就赶过来了。

在村卫生室现场,75岁的张兵才和68岁的老伴李连花,一个有点儿耳背和头痛,一个患有冠心病,老夫妻俩都怕麻烦,平日不愿去医院看病。这次,医联快车直接开进了家门口,为他们把市级医疗的专家,先进检测设备和优质服务送上了门,为他们免除了看病的困扰。

图片3

(现场登记)

图片4

(抽血现场)

“医联快车”相当于于一个流动的医院,记者看到,车内配有心电图、B超、生化仪、询问室等先进医疗设备,对内、外、妇、儿科疾病检查全覆盖。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联合涟源北部医联体成员单位的医院,组成一支优质高效的医疗队伍,克服天气、地域环境等困难。每周一至周六,坚持每天早上6点半赶到所在村庄,风雨无阻,对村庄65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人群开展免费健康体检,为大家送去了健康,送去了希望。

为了使医疗服务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今年4月以来,桥头河镇先后有25个行政村,3000余人次享受到“医联快车”的医疗服务。

图片5

(体检现场,肖向荣(右)为群众解答体检情况)

图片6

(医联快车,流动的医院为群众健康服务的路上疾驰前行)

在“医联快车”上,繁忙是这一群“健康使者”的常态,医院血透室护士刘玲玲顶着高温连续服务一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白衣战士”的职责。医院事业拓展部干事颜艳,在多次与百姓的沟通中,口音磨合的几乎与大家一致,没有任何交流障碍。为最后一名百姓做完体检情况的讲解,肖向荣换下了工作服,拧开矿泉水瓶咕咚喝了两口水,他告诉记者:“今天原本是岳父的生日,但是群众的病等不起!”

村路上,满载健康关爱的车轮仍在疾驰运转……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