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科教文卫

娄底市中心医院开展“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义诊活动

2019-04-03 19:38 娄底新闻网 朱菲

CG8A0979

(活动现场)

CG8A0933

(活动现场)

CG8A0996

(活动现场)

义诊专家合影

(义诊专家合影)

他们像星星一样明净璀璨,却又像星星一样沉默寂静。

他们看得见却不愿与你对视,听得见却对你置若罔闻。

他们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星星的孩子”。他们就是自闭症患儿。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菲)2019年4月2日是第12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今年的主题是“消除误区,倡导全纳”。为了提高人们对自闭症的关注和认识,给自闭症患儿更多温暖和关爱,当天上午,娄底市中心医院组织专家在医院南门口开展了“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义诊活动。该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杜友红来到活动现场指导工作。

义诊现场,前来咨询问诊的群众络绎不绝。“医生,我家孩子2岁了还不会说话,这该怎么办?”“医生,我女儿特别内向,不爱理人。”……面对群众的询问,市中心医院23病室(儿科)主任姜新萍,儿童保健康复中心护士长梁贡南,儿科主治医师周慧明、刘冰雪及治疗师陈霞等面带微笑,一边和孩子开心互动,一边为其认真检查,和家长耐心沟通,积极做好健康宣教。活动当天,该院专家共接受义诊咨询80余人次,免费测量血压50余人次,发放健康宣传资料100余份,获得群众广泛好评。

据娄底市中心医院23病室(儿科)主任姜新萍教授介绍,自闭症也称孤独症,准确地说是孤独症谱系障碍,是一种神经发育障碍。主要特征是社会交往障碍、兴趣或活动范围狭窄、重复刻板行为。她表示,目前,社会上对自闭症的认识存在许多误区,有人认为自闭症儿童是天才,不需要特殊支持,但其大部分的自闭症都不是天才;有人认为自闭症就是性格内向,不爱说话,长大了就好了,这种误解导致自闭症患儿错过最佳康复教育期。许多自闭症儿童被拒绝入学,家长陷入绝望,但自闭症人士也是社会的一员,他们应该被尊重、被关爱、被接受,享受一颗权利和社会发展的成果,这也是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

姜新萍教授同时提醒广大市民,早发现、早干预、家庭参与是实现自闭症康复的有利因素,能改善不良预后。一旦发现孩子不爱说话、不愿与人对视、重复刻板行为等自闭症的倾向要及时就医,以免贻误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吴亮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