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科教文卫

左前臂意外割断 骨伤医院专家及时救治

2019-01-18 11:17 娄底新闻网 周红

术前1

(被切割的左前臂)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红)2018年12月29日,新化的刘大叔就因突如其来的工作意外,差点痛失手臂。所幸,经娄底市骨伤医院及时抢救,迅速手术,成功为其保住左前臂肢体。

刘大叔在家锯木头时不慎被切割机割到左前臂,导致左前臂完全离断成两截,手掌直接掉到地上,被家人紧急送往当地医院。当地医院见其伤势严重,简单包扎处理后,建议其转入娄底市骨伤医院进行专业治疗。

刘大叔入院后,医院立即开通抢救绿色通道,经检查发现刘大叔左前臂近腕部约4厘米处横行离断,肌肉、肌腱撕断翻出伤口外,骨断端外露,伤口皮缘呈锯齿状,断端周围可见大量“锯木灰”样异物缠绕。在常温状态下,断肢(指)再植手术的有效时间在6小时左右,病人从新化送到骨伤医院已过去3个多小时,手术治疗迫在眉睫。为了赢得时间,肩肘手足科王胜冬主任和团队经过讨论,制定好手术方案,在保证患者生命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抢救离断肢体,尽全力进行“左前臂离断伤再植石膏外固定术”。

经过伤肢清创、骨折复位内固定、血管、神经、肌腱探查修复、血管吻合等等,手术用了整整7个小时,显微镜下可见断裂的血管、神经、肌腱被重新吻合,患肢色泽和温度逐渐恢复、毛细血管充盈,手术获得成功。术后经过抗炎、抗凝、抗痉挛等治疗,再植手臂完全成活。

娄底市骨伤医院肩肘手足科王胜冬主任介绍:在使用切割机等工具作业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操作,当遇到有人因意外事件而造成手指或肢体离断时,首先想到的是离断残端加压包扎止血和快速送医院,时间6小时以内。但是,若离断的指(肢)体没能很好、正确的保存,很可能使宝贵的再植机会丧失,下面简单介绍一下断指(肢)保存方法:

1、将离断的手指或肢体用生理盐水湿纱布包裹数层。

2、将以上处理过的手指或肢体用塑料袋密封包裹。

3、将以上处理过的手指或肢体放入存入放有冰块的冰壶或泡沫塑料箱内密封保存,快速送往医院。

有以下几点要特别注意:除了用生理盐水或医用皮肤消毒液等可冲洗肢体外,千万不能将指(肢)体泡入碘酒、酒精等液体中。指(肢)最佳保存温度为0-4℃,千万不能将指(肢)体冷冻。

责任编辑:谭洲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