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科教文卫

娄底环卫工人彭铁牛喜获省环卫文学奖

2018-11-30 11:11 娄底新闻网 梁萍芳

彭铁牛

(娄底环卫工人彭铁牛喜获省环卫文学奖)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梁萍芳)近日,从湖南省环卫协会传来消息,娄底市环境卫生管理处钢城环管所路段长彭铁牛喜获环卫文学奖。

初见彭铁牛,清瘦,戴一副眼镜,2016年5月进入环卫处钢城所工作,先后从事道路清扫、路段长工作,现负责娄底市高峰路、娄涟公路12万平方米道路的人员调度、清扫、清洗、保洁工作。每天与一群五六十岁的大妈工作在一起,她们那种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一直感动着他,这种感动一天天堆积,他便有了写写这群一线环卫工人的冲动,希望能从这又苦又脏又累的平凡环卫工作中去寻找灵魂的震撼和人性的光辉,因此便写下了《环卫人物志》《环卫人物志(一)》 《环卫人物志(二)》《感动常在》等等。

2017年正值娄底创卫复审,创文实地测评,他和他的同事们奋战三伏,每天在能烤熟鸡蛋的高温地面上工作。看到一群华发半生不再年轻的大妈战高温,斗酷暑,没有一个喊累,没有一个退缩辞工,她们的努力为创卫复审顺利过关多了一份保障。为此他写了篇《又是一年酷暑时——环卫赞歌》,并把它发给了湖南省环卫协会的副秘书长罗梓荣老师,罗老师把文章编在《湖南环卫》及《新环卫》两个公众号里,这一编更坚定了他一直往文学的路上走下去。

2018年10月,湖南环卫网正在评选优秀文学奖,他的随感《一棵白菜三样菜》通过评审专家组的评审,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顺利获得了2018年度的湖南省环卫文学奖。

责任编辑:邓仕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