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科教文卫

《钱钟书在蓝田》面世 新视角解读钱钟书

2018-11-29 09:52 娄底新闻网 吴兆初

(《钱钟书在蓝田》一书面世 ) 

( 钱钟书)

吴勇前

(图为作者 吴勇前)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兆初)近日,由涟源一中退休语文特级教师吴勇前撰写的《钱钟书在蓝田》一书面世,由“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本书为广大读者解读钱钟书在蓝田的生活、思想、成就的著作。

据了解,1939年秋,钱钟书惜别妻女,来到湖南蓝田,担任国立师范学院英文系主任,一面执教,一边埋头读书或著书立说。他的《谈艺录》的前半部,就是在这里完成的。长篇小说《围城》,也是在这里构思出来的。1941年暑假,钱钟书离开国师到上海,任教于震旦女子文理学校。教学之余继续写作。在1944年到1946年间,他完成了《谈艺录》和《围城》的写作。

钱钟书在蓝田的经历对其文学创作和学术研究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但学术界对钱钟书这段经历的研究却是短板。《钱钟书在蓝田》一书有力地弥补了这一短板。该书从工作和生活经历、思想情感、文学创作、学术研究、人际交往等方面对钱钟书在蓝田这段经历进行较全面的具体的展现,许多史料是第一次发表,新见迭出,为研究钱钟书生平、思想、学术成就和《围城》提供了重要的新的史料与新的视野。

责任编辑:曹向潮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