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科教文卫

双峰三中举办传统诗词进校园专题讲座

2018-10-12 11:28 娄底新闻网 肖爱阳

7777

(讲座现场)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肖爱阳)10月9日晚,双峰三中举办传统诗词进校园专题讲座,诗词专家佘国武先生为学校春蕾文学社50名学员作《如何写作七言绝句》讲座。

佘国武是湖南省诗词协会理事,双峰县诗联协会会长,著有《草荧荷露》等多部诗集和专著《富厚堂诗话》,近年来致力于推动双峰传统诗词教育的普及。他以古诗背诵入场,激发学员的兴趣;通过古诗选句填空,自然引出七言绝句的格律常识。从《平水韵》到七言绝句的“起承转合”,讲解深入浅出,在平平仄仄的诵读声中,同学们感觉平时生涩深奥的古诗格律竟然如此“平易近人”。在课堂练习环节,佘老师即兴创作七绝《扶稼堂》前两句:“扶稼堂前气象新,楼台绿树远红尘”,由学生补写出后两句。大家一个个跃跃欲试,万祥同学以“三年借得春风力,金榜题名报母亲”拔得头筹。佘老师勉励大家多多诵读古诗词,学写古诗词,传承好这一优秀传统文化。

双峰三中重视校园文化建设,是湖南省“十三五”规划课题《优化学生社团活动,促进学生个性特长发展的实践研究》的承担者,本次传统诗词进校园专题教育活动是课题研究的一次积极实践。

责任编辑:曹向潮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