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科教文卫

娄底出台意见推进县域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2018-06-30 18:18 娄底新闻网 彭敏

26090053304

娄底一中城南校区落成,新增学位7500个化解大班额)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彭敏)6月29日,记者从娄底市政府印发的《娄底市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上获知,至2019年,全市所有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至2020年,城乡学校布局更加合理,城乡二元结构壁垒基本消除,全市90%以上的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基本达到办学标准。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实现。

《意见》提出了统筹学校建设规划、同步建设城乡学校、推进化解大班额、加强教师编制管理、提升师资水平等九项举措,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

在实施消除大班额规划方面,《意见》指出,2018年,全市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至2020年,全市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至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全部实现按标准班额办学。

为统筹城乡师资配置,《意见》指出,要加强教师编制管理,落实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严禁挤占、挪用、截留编制和有编不补。采取定向培养、公开招考、特岗教师招聘等形式加大教师补充力度。全面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深入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实行教师聘期制、校长任期制管理,推动城镇优秀教师、校长向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逐步推进县级教师发展机构建设与改革,实现培训、教研、电教、科研部门有机整合。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确保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意见》要求,强化领导责任,加大投入力度,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对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开展联合督查。对工作进展缓慢,目标任务落实不力的县市区由市政府领导进行约谈。对因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部门和有关责任人,要严肃问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