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科教文卫

娄底市特校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 共度端午佳节”包粽子主题实践活动

2018-06-17 13:06 娄底新闻网 张寿长

(端午节主题班会现场)  

包粽子13

(全校师生和家长们快乐的包粽子) 

(同学们给老师、家长、工友呈送端午节慰问品)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寿长)为更好地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感受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6月15日上午,娄底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了2018年“传统文化进校园——共度端午佳节”包粽子主题实践活动。

活动之前,各班分别组织召开了有关端午节文化的主题班会,丰富的班会内容,让学生进一步了解了端午节的来历,及其相应的文化内涵,特别是其中所蕴含的爱国主义情节。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在各班依次领好学校事先为大家准备好包粽子所需要的粽叶、糯米、扎线等物品后,这场别开生面的包粽子活动就开始了。活动对于残障孩子来说,卷叶、裹米、包扎,看似简单的几个动作,可并没那么轻松。他们不是包扁了,就是漏米了,还有的干脆粽叶裹不住米。尽管如此,可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很高,学得很认真,窝叶、放米、造型、捆绳,一个工序也不马虎。在老师和家长的耐心引导示范下,大部分学生学会了包粽子。这也许是孩子们第一次亲手包粽子,意义非凡。

包完粽子交食堂蒸煮后,学生们用双手托起成品粽子和准备好的皮蛋、盐蛋等节日慰问品,送交老师、家长、工友,以表达他们真诚感恩老师、感恩家长、感恩社会对他们的关爱之情。

品味端午粽香,传承中华文化。此次包粽子主题实践活动不仅以轻松快乐的方式进一步锻炼提高了孩子们的生活生存技能,更让孩子们在浓浓的亲子氛围中进一步了解了中国传统节日的内涵,同时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精华,弘扬感恩、惜恩、报恩的民族文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邓仕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