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科教文卫

涟源:孩子们的读写课堂走进大超市

一一作家邰勇夫给孩子们上的一堂公益读写课

2018-01-22 17:32 娄底新闻网 梁习文

看到过在大超市里,这样写作文的小学生吗?邰勇夫“学做人写作文大课堂”走进涟源大超市。

(看到过在大超市里,这样写作文的小学生吗?邰勇夫“学做人写作文大课堂”走进涟源大超市。)

邰勇夫倡导孩子们向辛勤敬业的劳动者学习,步步高超市好店长胡奎先生接受小朋友们的“记者访谈”。

(邰勇夫倡导孩子们向辛勤敬业的劳动者学习,步步高超市好店长胡奎先生接受小朋友们的“记者访谈”。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梁习文)2018年1月21日15:00至17:00,作家邰勇夫在湖南省涟源市城区五马广场的步步高超市,给一群从小学二年级至六年级的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公益读写课。笔者有幸获邀一睹风采:作家上的读写课,与语文老师上的读写课,究竟有何不一样?

镜头一:在超市入口处高声朗读《敬业与乐业》

大约花了三分钟时间,邰老师让孩子们列队进入超市入口处的空阔地面面向出口一字排开,并把购物人行通道留出来,同时,超市管理层员工身着制服分两排列队在孩子们的右侧。

“下面请大家开始齐读梁启超先生的名篇《敬业与乐业》!”邰老师致完简短的开场白后,一声令下,孩子们与超市管理层员工们琅琅的读书声,伴着优雅的音乐应声而起,立马引来男女老少顾客们的围观……齐读完毕,邰老师又分段落随机安排了“家长与孩子二重读”、“孩子单独范读”、“男孩与女孩齐读”、“群众自荐上台范读”、“不敢上台、躲在后面的孩子自告奋勇上台读”、“受邀心理辅导专家范读”……直把一堂看似平常的朗读课,浑然天成地上成了一堂比央视《朗读者》节目更接地气的“朗读秀”。

围观的顾客纷纷举起手中的智能手机,“不错不错”地拍个不停……

“三人之行,必有我师焉”,邰勇夫从围观的顾客中点将上台为孩子点评作文的居然是涟源市教研师资培训中心的刘敬东老师。

(“三人之行,必有我师焉”,邰勇夫从围观的顾客中点将上台为孩子点评作文的居然是涟源市教研师资培训中心的刘敬东老师。)

孩子们兴高采烈,第一次享受了作文的乐趣,探知的乐趣。

(孩子们兴高采烈,第一次享受了作文的乐趣,探知的乐趣。)

邰勇夫引领中小学生走进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采访各行各业的先进模范人物,培养孩子们有梦想有追求,从小树立为人民服务,劳动光荣的价值取向。

(邰勇夫引领中小学生走进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采访各行各业的先进模范人物,培养孩子们有梦想有追求,从小树立为人民服务,劳动光荣的价值取向。)

镜头二:在超市二楼购物区闹中取静听故事、听作文指导

朗读课结束,邰老师让孩子们列队来到二楼购物区空阔地呈环形坐好,然后依次邀请超市经理、企划部长、店长、副店长讲他们各自亲历的“礼貌待客、热心服务的敬业故事”,并请他们讲购物常识及商品知识,还有如何做个文明小顾客。孩子们显然是第一次上这种完全生活化、社会化的“大语文课”,一个一个,好奇地瞪大眼睛,听得津津有味。听完,孩子们情不自禁地向这些特别的“语文老师”提了一个又一个的问题。一位看似四年级的男孩子随机采访了超市经理:“请问您遇到过挫折吗,您又是怎样对待挫折的呢?”……

采访完讲故事的超市好员工和高管,邰老师邀请涟源一中语文名师梁老师讲了怎样写好作文?

梁老师主要给孩子们及在场的家长、老师分享了两点个人体会:一是作文不是老师布置的一定要限时完成的一次次作文作业;而是借老师布置作文作业的机会,来解决自己人生的成长问题、甚至是自己所关注的社会问题的一次次的成长作业;并给孩子们讲了毛泽东先生在抗日战争处于最严峻的相持阶段时闭门七天写作《论持久战》这篇了不起的作文的故事。二是作文要越写越想写,越写越有味,就一定要写自己亲身体验的真情实感,并借孩子随兴背诵李白的《静夜思》为例,让孩子们从梁老师与他们完全不同的有感情的诵读中,来体味什么是作文的真情实感……

镜头三:孩子们现场作文千姿百态,群众现场讲评万种风情

作文课,一环套一环,时时扣动着在场的所有孩子和大人们的心弦。紧接着,邰老师一声令下:“孩子们,今天的活动,你们看到了什么,发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感悟到了什么,收获了什么?请马上安静下来,静思2分钟,然后用二十五分钟现场写作文!”立刻,孩子们有的伏在凳子上,有的伏在地上,有的端起凳子作课桌,有的将袋子或书包放在膝盖上,摊开作文纸把地板当桌面,纷纷进入了写作状态……而陪同的家长们,则纷纷举起智能手机,记录下孩子们这个“正在成长”的珍贵瞬间。

邰老师在孩子们中间走来走去,一会抚摸一下这个孩子的脑壳,一会拍拍那个孩子可爱的胖脸蛋,给他们几句点拨或是几句鼓励的话,发现一些写得快、写了一大段的同学,就随即拉他们站起来朗读,这样先进带后进,加上围观者的掌声,良性循环,孩子们写作文的热情空前高涨,一浪高过一浪,让现场的家长们、围观的顾客们,大开眼界,饱览眼福:天下居然还有如此奇葩,如此生动有趣的读写课堂。

二十五分钟后,孩子们纷纷交卷,争相朗读。

邰老师又在周围顾客中点将,请顾客上台给孩子们即兴评点作文。涟源市教研师资培训中心的刘敬东老师第一个俯下身来给孩子们逐个评点,娓娓道来,告诉孩子和家长们:“生活即教育,生活既作文!”

邰老师的作文课结束了,孩子们恋恋不舍,家长们也都盼着邰老师再来涟源,深入街道社区、校园,让更多的孩子受益。

责任编辑:邓仕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