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科教文卫

双峰县文正学校举行国学“盛宴”

2017-09-16 18:13 娄底新闻网 王玖华 佘国旗

主持开笔典礼

(主持开笔典礼)

击鼓明志

(击鼓明志)

向老师献茶

(向老师献茶)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玖华 佘国旗)“谢亲师,谢家长,开笔启蒙,击鼓明志……”9月15日,双峰县文正学校举行的“第五届国学节开笔礼暨2017年下学期开学典礼”上,身着古代礼服的学生,向老师行拜师礼,向家长献茶,在开笔老师的指导下,开笔启蒙,一个古代文化的启蒙教育展现在大家的视野中,1700多名师生现场体验了祖先们鲜活的圣贤教育和经典文化,为全校师生们奉上了一道特殊的开学礼物。双峰县教育局局长朱均平介绍:像文正学校每年举行如此规模盛大的国学节开笔典礼,这是全县乃至全市教育系统唯一的一所民办学校。

从2013年开始,每年9月开学初举行规模盛大的国学节开笔礼,让国学走入课堂,成为校本课程,构成湘中地区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

当天上演的校园国学节开笔盛典上,重视我国古代少儿习字识礼启蒙教育形式的朱砂启智;教导学生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学习,端端正正写字的开笔启蒙;集体诵读的《三字经》《呦呦鹿鸣》《诗经·木瓜》等中华经典,让人大开眼界。特别是提振人心的击鼓明志;敬重文化先师的三献礼;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成刚的精彩授课和黄董事长为其颁发聘书及鞠躬拜恩师、鞠躬谢亲恩的场面令人感动,将典礼推向了一个又一个的高潮,让现场所有人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独特的魅力,分享了一道道正宗传统的优秀文化盛宴,受到了一次丰富的国学礼仪教育。

国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精髓,更是传统道德的核心之所在。文正学校董事长黄菊芳女士说:“国学节开笔典礼要长期坚持下去,让国学之花在全县遍地开放。”(编辑/刘芬风)

感恩母亲

(感恩母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