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科教文卫

“健康扶贫”助力“精准扶贫” 大爱温暖人心

——娄星区石井镇患强直性脊柱炎二十余载的五保户颜忠良康复出院

2017-06-26 19:11 娄底新闻网 罗治勇 鄢婷 肖会玲

图片1

(得知颜忠良病情痊愈的消息,石井镇党委政府和松江村村支两委特意为医院送来了匾额表示感谢) 

“精准扶贫”是党中央在深刻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基础上提出的具有深远战略意义的伟大号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健康扶贫属于精准扶贫的一个方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是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

让精准扶贫释放“健康红利”

2017年3月,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收治了一位由娄星区石井镇党委政府送来的特殊患者——颜忠良,男性,46岁,未婚,患有严重的强直性脊柱炎且合并双侧髋关节骨性强直,行走艰难,不能正常坐立,生活极度不便,为治病导致家徒四壁,只能靠村敬老院收养。然而,幸运的是在娄星区人社局、区医保局、区民政局、石井镇党委政府、松江村村支两委及医院等多部门的联合资助与关心下,通过3个多月的集智攻关,成功为其进行了双侧髋关节置换术等手术,术后恢复良好,能够用坐便器如厕,能够爬楼梯,活动基本自如。颜忠良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并重拾起了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经过复查体检颜忠良各项身体指标达到了出院要求,并于6月14日康复出院。

据了解,颜忠良当时来医院的时候病情是非常不乐观的,患病的时间比较长,7岁的时候就开始患强直性脊柱炎,开始驼背,20岁的时候不能正常走路,不能正常穿衣裤,生活难以自理,他父亲也是患这个病过世的,母亲不堪家庭的打击后离家出走并组建了新的家庭。面对这样不幸的家庭,石井镇党委政府特事特办,破例将20来岁的颜忠良列入了五保户名录并送进了敬老院。当时患者叔叔一句话更让人记忆犹新,“颜家是一个非常贫困的家庭,这个传男不传女的家族遗传病已经有四代人了,有的已经离开了人世。”

图片2

(石井镇党委书记周俊华(右三)、松江村村支书邹龙江看望术后正在做康复训练的颜忠良)

图片3

(娄星区人社局局长刘中良(右二)一行到医院看望颜忠良)

石井镇党委政府与娄星区人社局、区医保局、区民政局等部门积极进行对接,以“健康扶贫”助力“精准扶贫”。期间,石井镇党委书记周俊华几次到医院看望颜忠良,并详细了解病情,听到颜忠良的病情痊愈时,一连对记者说了四个想不到:“想不到医院领导对颜忠良的治疗这么认真和关心;想不到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这么高;想不到医院的服务质量这么好,颜忠良多次跟镇里汇报在医院比住在家里还温馨;想不到医院考虑问题这么全面,不只是把病人治好了,而且对颜忠良整个家族成员疾病的干预都想到了。”现在洋溢在颜忠良脸上的笑容成了各级党委政府、部门最欣慰扶贫故事。

得知颜忠良的病情康复的消息后。6月8日,石井镇党委政府和松江村村支两委把一块写着“大医精诚起沉疴 健康扶贫暖人心”的匾额送到了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的手上,来表达对公立医院社会责任担当的感激之情。

图片4

(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龙军华介绍康复情况)

图片5 (颜忠良正在接受康复锻炼)

既要治穷病,更要拔穷根

石井镇党委政府通过深入调查和走访后发现,颜忠良家族中竟然有数十人患有同种疾病,基本集中在男性人群中,且均有不同程度的脊柱畸形及关节强直的表现,严重影响了整个家族成员的身体健康,“因病致贫”是导致其整个家族贫困不堪的根源。

为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的号召,娄星区人社局、区医保局、区民政局、石井镇党委政府、松江村村支两委、医院等部门各司其职启动了“精准扶贫”之“健康扶贫进农家”活动,对颜忠良整个家族四代成员共62人进行强制性脊柱炎疾病的摸底、筛检,制定疾病干预方案和健康档案,为其家庭中的病患进行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和干预,防止有新成员再发,避免已患此病的家族成员进一步加重疾患而导致畸形,使其整个家族能够拥有健康体质,尽早摆脱“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境,真正做到治穷病、拔穷根。 

图片6

(颜忠良康复出院及其家族相关疾病筛查专题工作会议)

图片7

(“精准扶贫”之“健康扶贫进农家”活动的启动将使更多患者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健康红利”)

让每一个患者享受到党和政府的阳光雨露

“以前真不敢奢望自己的病能治好,现在可以仰望蓝天,能正常行走,能达到这么好的效果,真心感谢党的好政策、好领导、好医院。回去后我不打算去敬老院住了,我要回去自己建房子,解决自己的终身大事,我要自己养鸡、养鸭,自力更生。”交谈中颜忠良这样告诉记者。

这次爱心救助,是党中央精准扶贫政策的体现,是对困难群众的关心,是为困难群众服务行善积德的大好事。娄星区人社局局长刘中良表示,下一步将把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作为精准扶贫定点医院,为贫困病人建档立卡,进一步加大扶贫力度,一起把好事继续做好。

采访中医院领导告诉记者:近年来“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案例比较多,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将紧密与上级政府部门保持高度一致,按照“精准扶贫”的具体要求,对困难群众做出具体救助,并进行健康跟踪和干预,让特困群众走出贫困,达到每一个贫困的家庭都能享受到社会的温暖,党和政府的阳光雨露。 

图片8

(通过多部门联合努力,颜忠良在医院康复出院,石井镇党委政府将他接送回家,并把他列入异地拆迁户开始新的生活。)(见习记者 罗治勇 通讯员 鄢婷 肖会玲

责任编辑:邓仕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