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科教文卫

新化县科头乡中心学校多管齐下加强春季开学安全工作

2017-02-20 16:09 娄底新闻网 罗渊恒 吴一清

图片1

新化县科头乡中心学校校长曾宪楚向新化县教育局开学工作第三督查组汇报2017年春季开学安全工作)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罗渊恒 吴一清)新化县科头乡中心学校为了认真落实全县2017年春季开学工作会议精神和新化县教育局局长袁华新提出的“一个声音喊到底,一个要求干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安全工作要求,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财产安全,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采取多管齐下的安全工作措施,全面加强今春开学的安全工作。

 提前谋划,全面防控科头乡中心学校抓住开学前的时机,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治检查工作,确保开学后校园安全,检查重点内容函盖全乡中小学幼儿园各岗位安全工作职责落实情况、保安员配备及履职情况、消防制度落实和设施设备配备情况、实验室化学品和试剂安全存储情况、校车安全运营情况、锅炉等特种设备安全情况、水电及各类管道的安全保障情况、食堂从业人员健康及食堂食品运输与存储和加工和餐具消毒情况、饮用水和设备消毒情况以及基本建设和校舍维修安全情况、重大活动和师生大型集会安全保障预案和报备情况、春季流行性疾病预防情况等。

明确责任,全员负责。中心学校校长曾宪楚在第一次开学工作会议上,强调了安全怎么抓都不为过,明确要求全乡中小学幼儿园全体教职员工要将安全作为第一要务,工作中做到“人到、心到、眼到、手到、腿到”,要从细节着手,将责任心放在首位,进一步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谁在场、谁负责”的责任制,并与中小学幼儿园签订了安全工作责任书。同时,全乡中小学幼儿园与行管人员,班主任、科任教师等层层签订责任书。2月12日—13日,中心学校管理层又分两个小组对全乡12所中小学和2所幼儿园进行全面督查。中心学校统一印制了《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日志》,内容包括“校园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设备安全、学生心理健康安全”等十七个方面,要求每天认真记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日志,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

强化教育,重在防范。开学初,中心学校要求中小学认真开展学生入校“收心周”的安全教育活动。一是要求各校各班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班主任利用第一节课的时间对学生进安全教育;二是通过召开班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三是通过开学典礼、课堂教学、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大型横幅、墙报专栏等多种形式对学生集中进行安全教育,使学生切实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掌握基本的避险、救生和报警的技能;四是进行紧急疏散应急演练,增强学生安全意识;五是狠抓学生养成教育,各校班主任利用班会和课间操时间对学生进行了上下楼梯靠右行,不在楼道内追跑打闹等安全常规教育。

宣传到位,深入人心开学初,中心学校为创造有序、畅通、安全、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保护学生的人身安全,做到家校共通,印制了5000份《学生交通安全责任书》,发给全乡的每位学生、幼儿,并由学生将责任书带回家中由监护人签字。中小学幼儿园通过微信、短信平台、向家长讲解签订《家长安全责任书》等措施,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家长宣传“校园安全十六防”知识。为大力宣传新化县综治委、公安局、教育局等7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强力整治学校周边环境的通告》,中心学校制作了MP3音频资料,及时发到中小学幼儿园,通过班级多媒体、校园广播反复播放,并将通告的内容用制作成写真KT板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在醒目位置张贴。(编辑/罗腾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