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科教文卫

新化本土作家刘雄新作《少年陈天华》出版发行

2017-01-19 21:41 娄底新闻网 邹浩

刘雄近照

(刘雄近照)

本书书影

(《少年陈天华》书影)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邹浩)2017年1月17日,笔者获悉,新化著名本土作家刘雄新作《少年陈天华》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并正式发行。本书属长篇历史小说,由刘雄题写书名,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著名作家邓友梅为本书作序。全书共计25万字。

《少年陈天华》这部小说,通过“纪事”的方式,以时为经,以事为纬,清晰、准确、生动地描绘了陈天华少年时代的事迹,全面反映了清朝末年的社会生活,刻画了众多的人物形象,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

在书中,少年陈天华既有爱国求索的炽热,又有忧时多虑的痛苦;既有习文知武的博学,又有因势利导的务实;既有论政讽世的幽默,又有诲人克己的庄肃;既有劈荆斩棘的勇毅,又有出奇制胜的智慧;既有疾恶如仇的严峻,又有从善如流的宽宏;既有在战略策略偏急中的冲动,又有在群策群力启示中的敏锐;既有向上求助的依托,又有自力更生的主见;既有雄志不挠的英迈,又有壮怀不抒的忧郁。总之,在书中,陈天华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少年英雄形象。

刘雄于2012年3月动笔写作此书,于2015年5月完成初稿。又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修改,终于与2016年6月修改完毕并交付出版。历时四载,历经艰辛。为了写好这部小说,作者多次走访当地群众,并查阅了众多与陈天华有关的书籍,如《陈天华集》、《惊世骇俗陈天华》、《新化县志》、《中国通史》、《辛亥革命史》等。使本书在尊重史实的前提下,又将“死”的历史形象化和艺术化,读来令人真实可信,饶有趣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