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科教文卫

涟源市安平镇探索“互联网+” 孕产妇管理服务模式

2017-01-16 22:01 娄底新闻网 张治国 李辉 王秋贤

开展产前检查

(开展产前检查)

娄底新闻网涟源讯(通讯员 张治国 李辉 王秋贤) “胡医生,你好,大约几个月做彩超四维检查”“大约24-28周进行”。1月14日,随着微信“嘀嘀嘀”的信息提示音不断响起,涟源市安平镇卫生院负责“安平好孕宝妈”微信群管理的工作人员在回复孕产妇的各种问题,这是该院探索“互联网+”服务新模式,把优质服务及时送给孕产妇,提升服务效率的一个缩影。

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该镇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充分整合卫生计生资源,发挥计生队伍网络优势和卫生队伍技术优势,成立了“安平好孕宝妈”微信群,作为孕产妇健康管理信息交流平台,由妇幼医生、儿保医生、健康教育员等担任管理员,实行24小时不间断服务,微信平台上能及时答复群众的问题、提醒她们按时进行产检、育儿经验交流、发送健康知识等,让孕产妇享受方便、快捷的“面对面”服务,不断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群众满意度。正如刚做完产检的卢鲜花所说:“有了这个微信平台后,我们有什么问题,只要在微信上一说,问题马上就解决了,真的是很方便。”

同时,充实了公共卫生服务队伍,全面澄清孕产妇底子,按照普通人群、高危人群等分别建立健康档案。落实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按照自愿服用、定期随访、及时反馈的原则,及时做好发放登记和信息收集工作。探索由村计生专干兼任妇幼健康管理员,加强村计生专干和乡村医生妇幼保健相关技能培训,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建设。建立高危孕产妇追踪随访制度,发放便民联系卡和孕产妇保健手册,对高危孕妇以上门随访、电话随访等方式,及时掌握孕妇孕期保健情况,确保母婴安全。

去年,全年活产576人,住院分娩576人,住院分娩率为100%,其中高危产妇177人,对高危孕妇均进行专案管理,6岁以下儿童保健人数3918人,保健管理人数3735人,管理率达95.3%。

责任编辑:邓仕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