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娄底时政

让天下无诈照进现实——娄底重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综述

2022-05-27 09:26 娄底新闻网 李琴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让天下无诈照进现实

——娄底重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综述

娄底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琴

天下无诈,是人民群众心之向往,也是市委、市政府矢志不渝追求的目标。

2021年以来,娄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向电诈犯罪发起凌厉攻势,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举措深入推进打防管控宣各项工作,不断掀起打击治理新高潮,反诈打跨工作持续向好。2021年,全市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767起,检察院起诉涉诈嫌疑人1261人,法院审结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一审案件537件947人,抓获各类涉诈犯罪嫌疑人2059人;2021年百名民警抓获人数和百起案件抓获人数分别排全省第二、第三;市公安局连续3年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成绩突出单位。

突出党政总揽

“冒充‘白富美’,专门针对外国男性开展诈骗,引诱受害人在虚假平台上进行虚拟货币投资,诈骗受害人钱财。”2021年11月1日,双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组织50余名专班民警赶赴长沙岳麓区某大厦,在娄底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支持下,一举捣毁由谢某文、聂某泉、康某雄3人为首的诈骗窝点,当场抓获正在实施电信诈骗的电诈犯罪嫌疑人29人,查扣涉案电脑50余台、手机30余部。经审讯,谢某文、聂某泉、康某雄等29名涉诈人员对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该案是娄底首例成功侦破的一起虚拟币结算、专门诈骗外国人的重大“杀洋盘”类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开拓创新了视频远程取证和外语协助翻译取证模式,被国务院联席办作为典型案例向全国通报,要求各地学习借鉴。2021年11月以来,双峰县公安局乘胜追击,持续打掉“杀洋盘”团伙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18人,扣留作案电脑、手机380台,查实诈骗金额折合人民币345万余元。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高发多发,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娄底市突出党政总揽,实行全域整治,不断健全制度,出台《娄底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跨境突出犯罪工作动态挂牌整治规则》《娄底市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及跨境突出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等,进一步压实各地区、各行业、各部门工作责任,实行“一天一通报,一周一调度,一月一考评”,开展常态化督导督办,压实“反诈打跨”工作责任链条,多次向各地各部门下发提示函,以“点穴式”督导推动整改到位;把全市成员单位、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反诈打跨工作情况和考评结果作为文明创建、平安建设考评重要参考,视情开展预挂牌和挂牌整治工作;对所有县市区、乡镇(街道)每月进行通报排名,持续加大全域整治力度;对全市20个先进单位和50名优秀个人予以表彰,真正做到奖优罚劣,全面激发反诈打跨队伍工作热情。

加强源头管控

“您好,我是市反诈中心的预警员,您正在遭受刷单诈骗,这个0035748******的境外号码是诈骗电话,您一定……”

5月17日16时许,市反诈中心预警员华融湘江银行坐席吴雄阳接到平台预警指令,市民陈女士疑似正在遭受刷单诈骗,且与诈骗号码有多次联系,被骗可能性很大。吴雄阳立即拨打当事人电话,在焦急的等待中,电话终于接通了。

预警员与陈女士一番沟通后得知,陈女士近日收到了一条00开头号码发来的短信,称参加活动能免费领取一台蓝牙音箱。陈女士心动了,立即添加了对方微信,按照对方要求完成了几个点赞关注的任务后返现了几十元。随后对方又要求陈女士给他的店子刷单,当刷完第二笔时,对方称需再刷一笔28880元的单才能一起返利。正当陈女士准备按照对方要求继续操作时,预警电话打进来了。吴雄阳耐心劝导,使陈女士避免了损失。

打击电诈,预防为主。为让电诈无处遁形,娄底紧盯技术反制打“主动战”,加大与各大银行和三大运营商的合作,严格落实入网入户“实名实人制”,深入开展“断卡行动”,提升反诈技防水平,进一步拓宽预警来源,提升精准预警率。2021年,全市反诈中心封堵涉诈APP2万余个,开展预警劝阻13.9万次,挽回和避免潜在损失6亿余元。娄底紧扣县域警务风险防控工作,积极发动乡镇、村组干部常态化开展“打电诈、铲窝点、断链头”清查行动,90个乡镇(街道)坚持无死角核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娄底率先在中缅边境建立德宏、版纳、临沧、普洱四个工作站,是全省首个在中缅边境开展驻点劝返逼投、协助接返工作的市州。各县市区组建反诈打跨治理专班,根据缅北等境外窝点人员存量数,由党政班子人员一人一包干劝投逼返到位。

去年,涟源市公安局经过几个月的艰苦侦查,破获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督办的“0807”特大电信诈骗案,目前已刑拘犯罪嫌疑人76人,深挖扩线60余人,全链条打掉收贩卡、组织偷渡、缅北设置窝点犯罪团伙3个,省公安厅专门发来贺电予以肯定。

实行系统治理

“打蛇打七寸”。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必须打在其资金链和人员招募链的“七寸”上,实行系统治理。

市工信局协调三大运营商深入开展“断卡行动”,共关停高风险号卡25.07万个,累计对334个出租、出售、出借、购买电话卡人员实施惩戒,纳入不良信用电话用户管理名单,实施2年内限制其身份证件或组织机构代码等证件办理移动电话入网、过户等电信业务。人民银行娄底市中心支行积极发挥金融领域行业治理的牵头作用,组织指导银行机构严格落实柜面问询制度,及时发现可疑和异常开户情形,对一人多卡、一年期以上不动户等进行全面清理,积极落实买卖租售银行卡惩戒机制,织密金融行业风险防控网。截至2021年底,娄底金融机构核查存量账户1341.83万户,已对其中可疑的59.09万户采取管控措施;公安、人行、银保监、工信等部门信用惩戒重点人员2353人。

针对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简称“两后生”),娄底以普及高中、职业院校教育为基础,尽可能减少其直接进入社会比例,建立乡村、学校和家庭紧密配合、从学校到岗位全过程管理责任制,出台《关于加强“两后生”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增加学位等5项具体任务和拓宽就业渠道等10项工作举措,全面加强“两后生”教育和就业创业培训。今年来,全市涉“两后生”犯罪得到明显遏制,省反诈打跨协调办给予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各乡镇(街道)组织辖区内涉诈重点人员集中开展教育培训及转化就业培训,最大程度避免高危人员从事犯罪、前科人员重新犯罪;打造正反典型“引路标”,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辟转型创业示范基地,培育转型创业示范户,目前已建立转型创业示范基地11个、教育转化刑释人员505人,从源头上防止犯罪土壤滋生。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娄底以铁的决心,重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坚决遏制电诈和跨境突出犯罪高发势头,牢牢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努力让天下无诈照进现实。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