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娄底时政

发展县域经济 筑牢强市之基丨邓伟谋:全速推进“一区三基地”建设

2021-12-31 10:30 娄底新闻网 刘彪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编者按:县域经济是区域发展的基石,是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娄星区加快产城融合发展、冷水江市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涟源市加快建设‘一区三基地’、双峰县发展新型建材产业和推进农机产业转型升级、新化县做大做强先进陶瓷与现代文印产业。”

各县市区政府“一把手”在接受娄底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将做好“特色+坚持”文章,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错位发展,提升县域综合实力,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娄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11231094221

△涟源市委副书记、市长邓伟谋。记者 严伯霖 刘新山 摄

“一区三基地”是我市对标全国“三新一高”要求、全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及娄底市域发展规划,立足涟源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提出的“十四五”发展定位。“一区”是指把娄底高新区作为转型发展的第一平台和接替产业的第一载体,打造高质量融合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三基地”分别是指中部地区工程机械装备制造基地、湖南省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区域性休闲旅游康养基地。

“一区三基地”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倍感振奋。前段以来,通过全市的共同努力,“一区三基地”建设已有了良好起步,娄底高新区“创高”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迅速、来势良好,成为了我市名副其实的“第一链”。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称号实至名归,两个核心景区全面提质升级,旅游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2022年,我市将高度对标娄底“两大产业”“一核一廊”“一体两翼”“娄涟融合”等战略布局,全速推进“一区三基地”建设。

在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打造方面:以创建“五好”园区为导向,不断提升娄底高新区的产业层级、项目质效、创新实力和承载能力。

在工程机械装备制造基地建设方面:突出抓好以三一高强钢板新材料和工程机械制造业为主体的“双引擎”建设,重点支持三一华源、三一中源发展壮大,充分释放路机、臂架两个“灯塔工厂”产能,打造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泵车臂架制造基地和全国最大的路机生产基地;支持石牛汽车、铁华挂车、宏弢科技等企业发展,打造湖南最大的专用汽车生产基地;同时实施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工程,推动产业聚集、协同发展。

在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方面:推进农业机械化、规模化,全力争创国家现代农业综合产业园;用好用活现有特色优势产业,对接实施全省农业“百千万”工程,接续开展“特色产业建设三年行动”,加速推进油菜全产业链、柑桔特色产业基地、湘猪产业集群等项目建设;抓好湘中黑牛新品种选育工作,年内培育发展湘中黑牛规模养殖场100家以上。

在区域性休闲旅游康养基地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快湄江、龙山两大景区提质改造步伐,努力创建湄江5A级景区和龙山4A级景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抢抓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机遇,实施“旅游+文化”战略,加大地域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力度,打造李聚奎故居、卢天放烈士事迹陈列馆等红色文旅基地,推进文旅大融合。(记者 刘彪 整理)

责任编辑:袁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