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娄底时政

砥砺奋进担使命 共话发展谱新篇——娄底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讨论侧记

2021-09-28 09:32 娄底新闻网 娄底日报记者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砥砺奋进担使命 共话发展谱新篇

——娄底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讨论侧记

记者 肖育涛 罗宗 邹武雄 彭爱萍 邓涛 彭敏 王星 刘建安 吴亮 李静芳 卢韬

9月27日,参加娄底市第六次党代会的代表们认真聆听了刘非同志代表第五届市委所作的工作报告。

五年的巨大变化,代表们群情振奋;五年的发展蓝图,代表们热情高涨。在讨论中,各位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既客观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娄底发展的成绩和经验,又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前瞻性,让人对娄底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齐心协力开新局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侯迪凡代表表示,“报告提出了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不断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全市国资系统将全面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深化国企改革,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全面加强国企党的建设,不断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做大做优做强国企。

“市委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为娄底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涟源市新一轮发展提供了路径。听完后,我们充满自信、充满力量、充满斗志。”涟源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邓伟谋代表说,“涟源市将坚决贯彻娄底融城战略,抓实产业、促进转型,坚定不移把先进装备制造业做大做强,抢抓涟源撤市设区的历史性机遇,积极为建设现代化新娄底彰显涟源担当,贡献涟源力量。”

娄星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刘志刚代表表示,“过去五年,娄星区发展成效喜人,尤其是先进制造业‘双引擎’建设,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下阶段,娄星区将结合自身实际,继续以‘双引擎’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完善城区基础设施,加强文明城市建设,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强精细化管理,当好‘排头兵’,为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地见效作出应有贡献。”

双峰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李基联代表认为,双峰要在大抓产业项目建设中,突出结果导向,倒逼政府部门转变观念、作风,坚定不移把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行政效能,为企业和公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优质服务。

万宝新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肖雄杰代表认为,今后五年,万宝新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继续做大智能智造产业,做实数字经济产业,做强物流产业,做亮健康养老产业,做优营商环境,积极探索推动“输血型”“基础型”“要素集聚型”发展向“造血型”“产业型”“创新引领型”发展三大转变,推进新区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加协调、更可持续发展,为娄底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贡献万宝力量。

凝心聚力惠民生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刘和云代表表示,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是娄底目前唯一的本科院校,将不断推进产教融合城市建设,深化校企融合、校城融合,加强人才培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把答卷写在娄底。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耀文代表表示,“十三五”期间,全市教育累计投入276.5亿元,新改扩建学校401个,补充教师1.2万名,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2891个、超大班额1460个,资助贫困学生147.2万人次,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36541个,教育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下阶段,全市教育系统将进一步加大投入,着力改善农村办学条件,逐步实现标准班额办学,做实“双减”工作,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和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大学位建设力度,推进产教融合城市建设。

“报告中提到,今后五年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为健康娄底建设描绘了美好蓝图。”娄星区卫健局党组书记李建宏代表表示,下阶段,将加大投入,充实基层医技力量,加强基层医卫设施建设,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物质保障,切实让广大群众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基层干部在实践中锻炼本领、锤炼意志。”涟源市六亩塘街道党工委书记梁堂林代表说,“为了把市委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需要建立一支高素质、有情怀、有激情、有方法、有经验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心无旁骛干工作的基层干部队伍。”

市生态环境局双峰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小惠代表表示,近年来,娄底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今后工作中,环保人将继续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引导人们深刻理解人与自然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制约的关系,自觉形成尊重自然、热爱自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价值观,为创造一个优美、舒适、安全、文明的现代居住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出贡献。

乡村蝶变展新颜

“我们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双峰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胡展鹏代表说,希望市、县加大投入,设立粮食产业发展资金,全面治理耕地污染,加大对种粮大户的奖励力度,建好农业专业人才队伍,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娄星区双江乡党委书记刘剑平代表表示,双江乡将结合自身实际,以农旅融合发展为抓手,充分依托贺国中故居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探索建立产业引导基金,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打造娄底中心城区“后花园”。

“乡村振兴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中之重。”涟源市杨市镇板桥村支部书记刘选平代表说,“将坚持以农业为主体、产业转型为主导,引导全村大力发展精细农业,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实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报告精神落地生根,让老百姓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努力走出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新化县天门乡党委书记刘鑫代表表示,近年来,天门乡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文化旅游,一手抓有机农业,取得了不俗成效,获得了全国农业产业强镇、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荣誉。接下来,天门乡将牢记使命职责,奋力担当作为,进一步突出文化主线,做好农旅融合、文旅融合文章,将天门创建成文化特色小镇,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只有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把美好明天建设好。”涟源市荷塘镇塘湾村支部书记戴长锦代表表示,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一线的村党支部书记,将坚持党建统领一切,从实际出发,团结村支“两委”班子,做好乡村振兴规划,加强对油茶林基地、艾叶基地、药材种植基地的培育,带领村民把产业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