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娄底时政

“喜迎党代会 建设新娄底”⑧: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娄底市信访工作纪实

2021-09-25 10:06 娄底新闻网 谢次华 梁绍辉 杜东义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

——娄底市信访工作纪实

记者 谢次华 通讯员 梁绍辉 杜东义

日前,信访群众将“心系百姓做实事 为民解难暖民心”的锦旗送到娄底市信访局工作人员手中,感谢市领导带头接访,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困扰多年的老大难问题。

近年来,全市信访工作部门坚持“事要解决但决不花钱买平安”工作理念,聚焦信访突出问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强化党政领导聚合力。娄底市牢牢把握“领导抓、抓领导”这个关键,努力构建“四级书记抓信访”和“党政领导、部门联动、上下协调”的工作格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定期专题研究信访工作,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定期调度信访工作;市委书记、市长定期分析研判重大社会风险隐患,组织召开全市信访工作“三无”创建现场推进会议,部署调度“无籍房”办证、民间融资风险资产处置、征拆安置基地建设等信访突出问题专项工作。把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非主动接访百弘学府城自来水直供和抄表到户信访问题,并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推动娄底中心城区156个楼盘7万余户居民用水直供改造问题“一揽子”解决;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曾超群主动约访星海名都小区,了解物业管理有关问题,查找城市管理中的漏洞和不足,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全体市级领导轮流到信访部门现场接访,带头领办信访事项,示范推动信访工作责任落实。

聚焦制度改革控源头。信访工作关键在基础,重点在基层。近年来,娄底市积极探索“枫桥经验”本土化做法,创新基层群众自治化解矛盾机制,有效将隐患和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将问题化解在基层。连续5年在全市深入推进信访工作“三无”创建,强“基础”。至2020年,全市成功创建省级“三无”县(区)2个;市级“三无”乡镇从2017年的23个增加到2020年的46个,占比51.1%;县级“三无”村(社区)从2017年的676个增加到2020年的1310个,占比62.4%,基层信访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把网格化服务管理作为做好基层信访工作的重要抓手,控“源头”。将阳光信访和祥和娄底微信群、市长热线、综治中心、“娄底红”志愿者“五网合一”,做到“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自2020年11月以来,全市创建网格9773个,上报处置各类矛盾纠纷20余万件。全面推行“屋场会”群众工作法,治“未病”。以小组、屋场、院子为单位召开“屋场会”,及时就地解决实际困难、化解矛盾纠纷,2020年以来,全市2056个村(社区)共召开“屋场会”2.1万余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万余起,帮助群众解决问题1.5万余个。探索建立“村(居)民议事会”公开评议信访事项机制,治“已病”。制定村(居)民议事会公开评议信访事项议事规程,明确议事规则、议事议程和成果运用,由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乡贤能人和群众代表组成议事会,对疑难复杂和重复信访等事项进行公开评议,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屋场会”群众工作法、村(居)民议事公开评议信访事项机制先后被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湖南日报等媒体推介。

推进“事要解决护民利”。娄底市坚持“事要解决但决不花钱买平安”工作理念,推进群众合理诉求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和信访事项依法终结。加强初信初访办理控“增量”,出台《关于加强作风集中整治化解信访矛盾的有关规定》,狠抓初信初访和网上信访事项规范办理;建立完善信访事项回访核实工作机制,推进信访事项有效解决。2020年以来,信访事项办理第三方回访核实群众满意度提升18个百分点。抓实信访积案化解减“存量”。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有效减少信访存量、规范信访秩序。推进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防“变量”,从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入手,建立长效机制,推进“无籍房”办证、征地拆迁安置基地建设、居民用水直供改造、小区物业管理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专项治理。办理“无籍房”不动产登记7万余户,清缴税费8.81亿元,办证率居全省第一位;推动26个安置基地项目全部启动建设,建成交付17个;出台小区物业管理、居民用水直供改造专门方案,全力推进民生难题根本解决。

坚持底线思维筑和谐。全市信访工作部门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立涉疫信访快查快办机制,疫情期间,市、县信访部门开通24小时疫情防控信访举报热线,坚持快查快办,实现重点信息4小时内反馈,接听处置群众来电4000余个,收集社情民意170余条,提出工作建议120余条,做到件件有处置、事事有回访。建立涉贫信访快速联动处置机制,开展涉贫信访舆情整治“百日攻坚战”,成立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涉贫信访舆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逐日交办、逐周调度、逐旬通报、逐月考核,快速联动处置涉贫信访舆情,涉贫信访化解率位列全省第一,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建立重大风险分析研判处置机制,定期排查摸底突出信访矛盾隐患,每月分析研判信访形势,积极稳妥处置各类信访事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深化法治理念促规范。全市信访工作部门加强信访法治宣传,每年定期开展“信访法治宣传月”等活动,树立“依法依规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依法依规维护社会正常秩序”法治信访思维。畅通依法化解信访问题渠道,下发文件,深入推进访诉分离、依法分类处理等工作,对依法终结、信访人承诺息访息诉或经复查复核程序终结的信访事项不再受理、办理,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配合政法部门依法处置涉访违法行为,印发《关于依法处置信访违法犯罪行为 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的通告》,通过以案释法,树立“不让合理诉求少得一分钱,不让无理诉求多得一分钱”的法治信访导向。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今后工作中,全市信访工作部门将切实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职责使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奋楫扬帆、行稳致远,以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好现代化新娄底建设。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