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娄底时政

娄底市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项目“揭榜挂帅”答记者问

2021-09-25 08:56 娄底新闻网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探索对关键核心技术进行揭榜挂帅的重要论述精神,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娄底市首次组织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项目“揭榜挂帅”工作,这是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科技创新项目组织实施及管理方式的探索实践。近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锋就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回答了媒体提问。

1、记者:我市实施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项目“揭榜挂帅”的背景和意义。

答:我市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力以赴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将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促进发展的根本支撑,着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实施“揭榜挂帅”,就是针对当前一批制约我市重点产业及重点领域发展的重大科技难题,创新管理理念,改革组织形式,实行谁能干谁来干,用市场竞争来激发创新活力,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科技供给。通过推进“揭榜挂帅”,跨区域、跨组织寻求创新资源的最优组合,精准发力、协同攻关关键核心技术,带动整个创新生态链形成良性循环。

2、记者:本次发布的“揭榜挂帅”项目选题是如何确定的?

答:突出科技创新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需求,科技部门聚焦优势特色产业、新兴产业,围绕现代农业、生命健康、生态环保等领域,向全市10条重点产业链及相关骨干龙头企业征集关键共性技术需求84项,通过环保、医卫、农业等部门征集重点民生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需求23项。在此基础上,通过企业走访、专题座谈、技术咨询、专家论证,对所征集的技术需求进行系统整合和凝练,筛选出前期基础好、攻关需求强、产业支撑足的技术方向,最终聚焦到钢铁新材、工程机械、先进陶瓷、现代农机4条产业链和环保、医卫、农业3大民生领域共12项技术需求上,即为此次发布的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榜单。

3、记者:参与揭榜需符合什么样的条件?

答:本次揭榜面向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等法人单位。揭榜方须是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联合体,具备完成揭榜任务的相关条件,具有较强的研发实力、科研条件和稳定的创新团队,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和社会诚信。为切实破解从技术突破、产品开发到市场应用、产业发展的瓶颈,要求应确定一家娄底市内的法人单位为项目依托单位,负责项目日常管理、成果承接和转化。欢迎全国有实力的专家和科研团队,组成以娄底企业牵头的产学研创新联合体前来揭榜。

4、记者:对“揭榜挂帅”项目如何进行支持及管理?

答:本批“揭榜挂帅”项目将纳入市级科技计划,按照需求征集、确题发榜、对接揭榜、形式审查、专家论证、立项公示等环节进行管理。按照“严格把关、宁缺毋滥”的原则,今年的科技专项资金中将择优予以立项资助,原则上每一产业(领域)择优资助一项,项目实施周期原则上不超过3年,资助额度每项最高可达600万元,具体根据揭榜方申请及项目研究的实际需要确定,项目实施成效好且需继续研究的可以滚动支持。同时,对取得突破的攻关项目,优先支持成果认定、奖项评定,对于参与揭榜挂帅攻关的核心科技人才,优先推荐为国家级、省级科技人才。

5、记者:关于“揭榜挂帅”下一步有什么规划?

答: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一是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要求,通过柔性引才和专项资金等方式,对揭榜挂帅项目和揭榜专家给予支持,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二是研究制定、完善支持揭榜挂帅项目的专项政策,特别是尽职免责、监督考评等具体办法,不断提升项目实施的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三是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要求,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科技创新需求、“双引擎”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等,继续组织征集、凝练关键核心技术难题,进一步拓宽信息发布渠道,举办多层次、多领域的对接交流活动,以揭榜挂帅方式集聚更多的国内优质创新资源,为推进娄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