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娄底时政

刘非主持召开“无籍房”办证工作经验交流推进会:总结经验 乘势而上 把“实事”办到底

2021-05-20 23:28 娄底新闻网 邹武雄 彭敏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刘非主持召开“无籍房”办证工作经验交流推进会

总结经验 乘势而上 把“实事”办到底

曾超群出席

微信图片_20210520172329

(5月20日,娄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非主持召开“无籍房”办证经验交流推进会,交流总结工作经验,部署推进下阶段工作)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邹武雄 彭敏)5月20日,娄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非主持召开“无籍房”办证经验交流推进会,交流总结工作经验,部署推进下阶段工作。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曾超群出席。

市领导毛健刚、方建荣、梁立坚、胡忠威出席。

会议听取了全市“无籍房”办证工作进展情况。市化解办、市纪委专项巡察组、市信访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财政局、市住保中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娄星区化解办、好望角项目群工组相关负责人先后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去年以来,娄底市以“干部作风集中整治”为契机,部署开展“无籍房”办证攻坚行动,截至5月16日,全市共办理“无籍房”不动产登记6.7万户,清缴税费8.81亿元,房地产办证信访矛盾化解率位列全省第一位,群众利益、公共利益得到“双维护”,政府公信力、群众满意度实现“双提升”。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中,剩余“无籍房”办证工作被列为市委常委班子“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

刘非指出,“无籍房”办证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值得认真总结:一是站稳人民立场。正因为把老百姓放在了心中最高位置,才能做到不爱惜羽毛,敢于担当作为;正因为不摆花架子,选择多年没有得到解决的难事,才能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二是精心谋划,谋定而后动。决策之前摸清底数,考虑周全,决定后就坚定不移推进。三是依法依规和创新流程相结合。依法依规是化解难题的根本原则,创新流程是在法治框架下处理难题的必要担当。四是团结协作,形成合力。只有上下联动,市区之间、行政司法之间、部门之间协调一致,才能提高工作效率。五是精准施策,分类推进。“无籍房”办证之所以推进平稳有效,是因为做到了“一楼一策”。六是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是“无籍房”办证工作的坚强保障。要充分借鉴这些好做法好经验,把剩余的“无籍房”办证任务完成好,把市里还未解决的遗留问题化解好,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好。

刘非强调,下一步要把追缴房地产企业欠税欠费作为重点工作,政法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作为教育整顿成效的现实检验,重拳打击,绝不姑息。要加强源头治理,彻底规范整顿房地产市场。要加快推进剩余“无籍房”项目办证工作,分门别类制定计划,力争尽快实现商品住宅类办证基本“清零”。

曾超群指出,娄底“无籍房”办证工作经验极其宝贵,听了大家的发言很受鼓舞、很受启发。下一步要继续推进剩余“无籍房”办证,同时从制度上探索“交房即办证”相关政策,让“无籍房”彻底成为历史。要积极清理房地产相关政策及存在的问题,强化对容缺审批项目的监督审查,切实维护公共管理秩序。要进一步统一认识,全面摸底盘查,列出责任清单,实行挂图作战,深入推进房屋办证、税费追缴和项目整改三项“清零”。

责任编辑:刘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