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娄底时政

娄底:稳住经济基本盘 兜住民生底线

——娄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2020-08-03 15:18 娄底新闻网 邓涛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经济的深度衰退,娄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上半年经济总体实现平稳运行,二季度经济由负转正,总体呈现出前低后高、稳步复苏、逐月向好的态势。

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非,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分别多次主持召开座谈会或调度会,强力推进企业复工防疫工作。为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市里成立复工复产工作专班,选派1000余名驻企防疫联络员联系指导上1000家企业,协调解决企业在产品生产、原料供应、货物运输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华菱涟钢、中兴液压、VAMA等产业链核心企业持续稳产增产。截至5月底,市重点建设项目中的续建项目全部复工,101个计划年内新开工项目实际开工78个;截至6月5日,全市规上企业复产率99.6%,规上企业和重点续建项目复工复产率稳居全省前列,10条产业链发展基本稳定。7月21日起,全市电影院在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陆续开放。

中小企业由于行业分布和抗风险能力差等原因,在疫情中受到的冲击最大。2月14日,《娄底市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主要包括4大方面24条“硬核”措施,涉及金融支持、社保缴费、税费支持、财政补贴、稳岗就业等方方面面。其中,市财政安排8000万元风险补偿金,建立“助保贷”资金池,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优质中小企业给予贷款贴息支持。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用气成本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全市共有4569户专变用电客户、12.6万户一般工商业用电客户和872户非居民用气客户在减免政策执行范围内。

多措并举抓好就业

就业是“六稳”“六保”之首。2月24日,由高铁娄底南站始发的湖南首趟赴粤农民工返岗“点对点”高铁专列(G9628次)启动,这是一次温暖安全的大护送。娄底保就业工作见事早、行动快、效果好、影响大,在全省率先出台助农民工稳就业8条举措,印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4条措施。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有组织地开展农民工点对点返岗复工,开通高铁专列次数、集中输送农民工和贫困劳动力人数排名全省前列,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6月5日,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出台方案,计划今年内在娄底中心城区设立5000个灵活就业岗位,通过设置流动摊担安置区、推进免予登记经营区、规范马路市场经营、增加街头手工作业岗位、放宽夜间流动摊担管控等方式解决市民就业问题,助推娄底“地摊经济”有序发展。

稳定群众基本生活

民以食为天。围绕粮食、猪肉和蔬菜等主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娄底建立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菜篮子”“米袋子”商品货源组织调配更加通畅,市场粮油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多批次向市场投放储备肉、储备粮,猪肉和生猪价格缓步下跌。同时,对全市防疫用品和生活必需品加强价格管控,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疫情防治相关药品及防护用品供应好转,消毒用品供应恢复正常,抗病毒药品价格维持稳定。价格临时补贴机制启动后,1至2月按双倍标准发放价格临时补贴2028万元,受惠困难群众21万余人。

恢复早稻面积,是今年国家确保粮食安全的关键之举。为了稳住稻谷生产、确保口粮绝对安全,娄底发力“单改双”,早稻播种面积91.96万亩,比上年增长11.9%;预计产量41.3万吨,比上年增长13.9%。娄底将认真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牢牢守住粮食质量安全底线,扎实做好早稻收购工作。

努力补齐民生短板

娄底2018年启动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作,出台《娄底中心城区改造工作试点实施方案》,选定大科街道办事处原棉纺厂家属区等5个老旧小区共2865户开展试点(列入棚户区项目),2019年12月底全部完成改造。2020年,中心城区已申报老旧小区改造共23个项目、143栋、4292户。

在今年3月印发的市本级政府投资计划中,娄底坚持民生优先原则,实施民生项目37个,占项目总个数的35%;财政预算安排0.74亿元,政府专项债安排5.54亿元,国省补助1.62亿元,优先保障民生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3月7日,娄底举行2020年产业项目建设暨第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共集中开工41个重大产业项目,竣工9个项目,总投资137.99亿元。4月28日,举行第二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全市3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25.48亿元。

时间跨度不到两个月,开展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项目涉及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掀起了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新热潮。这是娄底推进项目建设的大思路、大手笔、大谋划,是娄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关键抓手,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记者 邓涛)

责任编辑:梁陈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