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娄底时政

胡旭晟来娄调研:坚持“文体搭台、经贸唱戏”理念 推动娄底对非经贸合作走在全省前列

2020-07-09 09:17 娄底新闻网 潘琳 邓涛 胡丽宇 刘明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QQ图片20200708224357

(7月8日,省政协副主席胡旭晟带队来娄底,开展“完善‘湘非’经贸合作平台,推进湖南开放崛起”重点课题调研工作。这是调研座谈会现场)

IMG_1132_副本

(胡旭晟指出,要坚持“文体搭台、经贸唱戏”理念,推动娄底对非经贸合作走在全省前列)

IMG_1012_副本

(会前,调研组一行来到娄底经开区,走访湖南电将军、卓瑞化工、茵浪体育、健缘医疗等企业,深入车间厂房,察看生产工艺和生产流程,了解各企业与非洲经贸合作情况)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潘琳 邓涛 通讯员 胡丽宇 刘明)7月8日,省政协副主席胡旭晟带队来娄,开展“完善‘湘非’经贸合作平台,推进湖南开放崛起”重点课题调研工作。他指出,要坚持“文体搭台、经贸唱戏”理念,推动娄底对非经贸合作走在全省前列。

市政协主席姚兵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王玉立,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白树仁、贺坚,省政协常委、致公党湖南省委副主委刘丹军,省政协委员、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丁学新,副市长赵应良、市政协副主席苏旻等参加调研或座谈。

近年来,娄底全力实施“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初步构建以电力工程承包为龙头,钢铁、农机、文印、服装箱包等产业为主体的对非经贸合作格局,形成了“以友城为基点,足球为绣球,文体搭台、经贸唱戏”的协同发展机制,有效扩展了对非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目前,娄底与38个非洲国家开展贸易往来,对非贸易连续3年呈阶梯式增长。2020年1-5月,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娄底对非贸易额超2亿美元,同比增长62%。主要对非进出口企业华菱涟钢2019年对非进出口额2.8亿美元,占全市对非贸易的85%。娄底对非承包工程完成额127.9万美元,新签对非承包工程额1181.3395万美元。

胡旭晟认为娄底政商高度重视对非经贸合作,虽起步晚,但发展快,合作有广度、有深度、全方面,对贸易平台建设也做了很多探索。他强调,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和规律,探索创新,完善顶层设计,强力推动娄底对非经贸合作。要充分利用现有国家、省平台,在中非经贸博览会中找准娄底定位。要先行先试,从会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着手,打造更多省内平台。要发挥友城、华人华侨、驻非联络处、商协会等纽带作用,在非洲搭建自己的平台,努力建设非洲产业园,推动娄底对非经贸合作走在湖南前列。他还表示,与会人员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将认真梳理、研究、吸纳。

会前,调研组一行来到娄底经开区,走访湖南电将军、卓瑞化工、茵浪体育、健缘医疗等企业,深入车间厂房,察看生产工艺和生产流程,了解各企业与非洲经贸合作情况。

责任编辑:刘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