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娄底时政

杨懿文观摩涟源山茂村村民议事会:聚焦堵点痛点难点 推动民事民议民办民管

2020-04-03 10:53 娄底新闻网 彭敏 黄五兵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微信图片_20200402233057

(4月2日,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涟源市金石镇现场观摩山茂村村民议事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402233101

(杨懿文对议事会进行现场点评)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彭敏 通讯员 黄五兵)4月2日,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到涟源市金石镇观摩山茂村村民议事会议。他强调,要精准把握村民议事会议内涵,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切实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行”。

市领导陈旌、王成良及市政府秘书长胡忠威参加。

上午9时,山茂村村民议事会议开始,与会人员观摩了评议过程。从信访人提出诉求、前期办理情况说明、政策解答、评议到举手表决、宣布评议结果,流程严密、操作规范,现场秩序井然。信访人对办理结果当场表示满意。评议结束后,村民代表还反映了村里涉贫领域有关事项,涟源市与会相关领导现场作出明确答复,为村里解决实际困难。

杨懿文对议事会进行现场点评,从程序、效果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要精准把握村民议事会内涵,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框架下,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切实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要精准选定村民议事会成员,把党员、乡贤、能人、村民小组长选入村民议事会。要精准确定村民议事会议题,聚焦村庄发展的“堵点”、百姓生活的“痛点”、社会治理的“难点”。要精准制定村民议事会规则,参照《南塘十三条》并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要精准落实村民议事会决定,按照现有制度设计,村民议事会是议事、决事机构,村委会是执行机构,监事会是监督机构,“三会”要根据职责分工,密切配合,确保村民议事会的决定落实落地,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行”。

责任编辑:刘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