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娄底时政

姚兵到娄底市疾控中心调研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

2020-04-02 22:51 娄底新闻网 潘琳 刘明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IMG_7932_副本

(4月1日,娄底市政协主席姚兵到市疾控中心开展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专题调研)

IMG_7952_副本

(姚兵强调,要发挥疾控中心“前沿部门”作用,强化自身建设,发挥专业优势,提高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能力)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潘琳 通讯员 刘明 刘邦杰)4月1日,娄底市政协主席姚兵到市疾控中心开展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专题调研。他强调,要发挥疾控中心“前沿部门”作用,强化自身建设,发挥专业优势,提高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能力。

卫生应急处置能力是体现疾控机构业务水平和能力的关键性指标。近年来,市疾控中心致力于加强卫生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努力提高卫生应急的响应速度和决策指挥能力,优化了卫生应急机制,加强了卫生应急培训,充实了卫生应急队伍,体现了卫生应急成效,保障了公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也充分暴露了疾控队伍不强、检验检测设施设备老化等短板和不足。

姚兵一行首先来到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查看了解实验室建设使用情况。“目前共做了多少份检测?满负荷运转,日均检测多少份?快速检测最短需要多久?” 核酸检测是新冠肺炎临床诊断的主要手段,姚兵详细询问了核酸检测流程、检测效果和所需时间等。在卫生应急指挥中心,姚兵查看了近期入境人员信息,听取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感染原因分析。他要求,要加强保障,做好上下沟通联系。

座谈会上,姚兵听取了市疾控中心关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在听取汇报过程中,姚兵边听边问,认真记录,并不时和与会人员就队伍建设、调查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卫生应急物资储备等工作进行交流探讨。姚兵指出,疾控中心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和调查处置的“前沿部门”“关键部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疾控中心全体动员、英勇奋战,在全市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感谢大家的辛勤付出。同时,要以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为基础,全面检视问题,强化自身建设,发挥专业优势,提高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能力。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