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娄底时政

“干工作就要这样,说干就干!” ———娄底市中心医院第二医疗区(杉山镇中心卫生院)改建纪略

2020-02-14 11:42 娄底新闻网 梁浴涛 廖清泉 曾忠林 李敏

111

(2月2日上午,娄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非到娄星区杉山镇检查杉山医院改建工作,他强调,干工作,就得说干就干!要与时间赛跑,加快医院改建进度,确保尽早投入使用)

222

(2月2日下午,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到杉山医院调研)

2月11日9时许,市中心医院第二医疗区二期改造工程通过职能部门验收,正式建成移交使用。综合楼前,市住建局(人防办)向市中心医院进行了简短的交接。

986646508

(市中心医院第二医疗区二期改造工程正式建成移交使用)

此时此刻,现场建设者们耳边回响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非和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力重千钧的话语:“在争分夺秒中抢抓战机,在落实落细中争取主动”,这是命令!“与时间赛跑、与生命赛跑”,这是鞭策!“干工作就要这样,说干就干”,这是鼓励!

为满足我市对新冠肺炎患者“应收尽收、集中救治”的需要,1月31日凌晨,市委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决定,将娄星区杉山镇中心卫生院改建为市中心医院第二医疗区,要求3天内完成任务。

集结号吹响!

从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到市领导的靠前指挥;从市住建局(人防办)牵头组织,到娄星区和市卫健、环保、中心医院、城发集团、电力、电信等单位部门的闻令而动,集结号下,所有力量迅速到位,上下协力同心,众志成城,合力拧成一股绳。

疫情就是命令,建设就是责任,时间就是生命。分管副市长梁立坚第一时间组织协调、部署落实。

一期工程,改造45间病房,每间病房加装独立卫生间、电视机、空调、热水器,改造下水道,安装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任务何其重,时间何其紧!

还有,春节期间,施工力量不足、物资保障缺乏、物流运输不畅、居民搬迁时限急促......难、难、难!

“再大的困难,我们一定要克服;再重的任务,我们保证要完成。”作为牵头单位的市住建局(人防办)坚决服从市委市政府决定,局长、主任黄大生临危受命,并要求住建(人防)系统干部职工“要讲政治,不要讲价钱; 保进度,不要打折扣;保质量,不要计得失。”

市住建局(人防办)、卫健委、环保局、中心医院、城发集团和娄星区、杉山镇等单位和部门负责人,连夜带领专业人员赶到现场察看,研究“施工图”、确定“时间表”。电力、电信也以最快速度调配精干力量到位。市市政维护管理处全体党员干部主动请缨,2月1日,组织了100多人的施工队伍进场施工。娄底市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唐端剑接到求援电话,凌晨1点紧急调配力量增援。

“这几天,我们把施工节点的时间精确到一个小时、甚至半个小时。”在现场负责的市住建局副局长杜清辉介绍,每天早中晚要召开3次施工碰头会,每项工作点对点地踩着时间点、落实到人头。

在千方百计落实一体式医疗废水处理设备的货源之后,市生态环保局以及直属分局负责人第一时间组织人员租车前往长沙提货,2月2日23时设备运达现场,施工人员通宵鏖战,到3日凌晨4时,设备基本安装到位。

……

3天,仅是3天!一期工程于2月4日交付使用。2月5日9点许,一名新冠肺炎疑似患者被市中心医院120救护车送至该医疗区。一期工程的快速建成,为“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赢得了时间和空间。

为打好这场疫情阻击战的主动仗,市委市政府要求迅速启动二期改建,包括21间病房、8间医护用房以及厨房、卫生间的改造,修建临时道路,拆除危房、平整场地等。时间只能提前,坚决不能推后。

2月7日,又一场攻坚战打响了。

“越是艰险越向前。”作为项目建设牵头单位负责人,黄大生不敢有丝毫松懈。这几天,他先后3次到现场调度、督导,不怕风险,无惧风雨,每天工作到凌晨二三点。2月10日工程收尾,直到11日凌晨4点收到完工的消息后,才上床休息。

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杜友红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病房改造怎样才能符合隔离治疗的要求?如何将污水、垃圾、医疗废弃物等处理达到国家环保和安全标准?每一个细节,他一点都不敢马虎,每天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忙碌在施工现场。他说:“疫情一天没有彻底战胜,我们一刻也不能放松。”

306986803

(加班加点施工)

市市政维护处在施工现场组建了胡雄革为书记、夏玉红为副书记的临时党支部,带领一帮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日夜坚守工地,饿了冲杯泡面、困了就在车上打个盹。

2070794161

(市中心医院第二医疗区(杉山镇中心卫生院)改建后)

娄底市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成立由董事长唐端剑任队长的“突击队”,党员带头,全面动员,打消部分人员对施工作业地点紧邻新冠肺炎病人治疗区域的顾虑,组织110人的专业队伍进驻施工。施工人员“三班倒”24小时施工,元宵节也没有休息。为了少上厕所,他们尽量少喝水。唐端剑与施工人员一道,连日坚持驻守在施工现场,指挥协调,同吃盒饭,同时劳作,自我加压,通宵达旦、抢赶工期、确保质量。同时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加装悬挂书画作品,增添了温馨和谐气氛。

1336302535

(市中心医院第二医疗区(杉山镇中心卫生院)改建后)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11日上午9时,二期工程交付使用。这一“硬核”任务,提前完成。这,体现的是一种政治意识,映照的是一种民本情怀,见证的是一种担当作为。(记者 梁浴涛 廖清泉 通讯员 曾忠林 李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