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娄底时政

娄底出台八条措施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

2020-02-10 17:45 娄底新闻网 李琴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2月9日,娄底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人社局联合下发《关于印发〈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八条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综合采取提拔晋升、考核奖励、工作保障等措施,激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奋勇向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通知》指出,要在一线培养发现使用表现优秀的同志。把防控一线作为淬炼干部、检验干部、识别干部、选拔干部的重要平台,对在防控一线经受住严峻考验、作出突出贡献、得到群众公认的干部及时提拔重用,表现特别突出的可以火线提拔、破格提拔。对在防控一线表现优秀的公务员,符合职级晋升条件的优先晋升职级,单位没有职数的可由市或县市区统筹解决,程序可适当简化。对在防控一线表现优秀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三类人员”进乡镇党政班子比选和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遴选中给予一定政策倾斜;对在防控一线表现优秀的村(社区)人员,优先作为村(社区)换届推荐人选。对在防控一线表现优秀的先进分子可以考虑“火线入党”,不受本单位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等限制。

关心关爱一线人员及其家属。优先保障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所需口罩、防护服、消毒用品等防控物资;加强后勤保障,妥善解决好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就餐、御寒、值夜、交通等问题,工作餐标准为每人每餐40元;对于全天候参战一线防疫的医务工作人员,由所在社区结对服务其家庭,为其解决后顾之忧;对有交通困难的医护人员及其家属提供必要帮助;对发现有歧视孤立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行为的,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要进行打击处理;要主动关心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要采取不同的形式进行心理辅导,给予更多精神上的关怀;要鼓励、保护基层一线工作人员严格执行防控规定,对不服从防疫管控措施、无理谩骂工作人员等行为,公安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采取必要措施;下拨各级专项党费400万元,主要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人员。

《通知》指出,要不折不扣落实好一线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按照国家和省里已出台的规定,不折不扣落实好疫情防控人员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对于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工作相关人员,按每人每天300元予以补助;对于参加疫情防控的其他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照每人每天200元予以补助。各县市区可统筹考虑对村(社区)参加一线防控的工作人员视工作任务予以补助。

对一线人员职称评聘、考核奖励实行倾斜。实施优先评聘职称等政策。对在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医务工作者(含医、护、技、药)和科研人员等专技人才,经核准,申报参评基层卫生高级职称时,可破格条件限制,担任基层卫生中级专业技术职务满三年的降低一个学历层次申报基层卫生高级职称,实施评审职数与通过率双控原则,通过率可提高到70%,继续教育按专项30个学时对待。同时,在职称聘任、职务任用上经批准可适当放宽现有职数和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管理岗位人员在职务晋升时可适当放宽任职年限的限制,工勤岗位人员在申请转岗时可适当放宽岗位职数和转岗条件限制。

统筹安排一线人员轮休调休补休。在不影响正常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统筹安排基层一线工作力量,实行轮班轮岗,保证一线人员及时得到必要休整;对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人员,要强制休息;疫情结束后,可由各单位分批安排补休(对在定点诊治医院、急救中心、疾控中心等参加一线防控救治的医务工作者,可安排不少于15天的休假),休假时间不计入年休假天数;各单位可组织一次健康体检,并可根据需要调整体检项目。

鼓励一线工作人员主动作为,实施容错免责。坚决支持一线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中果断决策、及时处置、主动作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旗帜鲜明地为疫情防控一线中敢抓敢管、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对因防疫工作中受到不实投诉信访举报的,要及时予以澄清,消除负面影响,并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诬告陷害者的责任;为防止疫情蔓延,及时处置,但存在程序瑕疵或出现一定失误的,予以容错免责。

《通知》强调,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冲锋在前、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实打实指导基层落实防控措施,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各类报表、数据、资料,由市防控指挥部统筹优化,坚持一个口子出进,不得多头要求基层报数据、填表格、报材料。最大限度地减少会议次数和参会人数,不必要的会议一律不开,必须开的会议优先开视频会议。从严控制各类督查活动,凡是要对各县市区、娄底经开区和市直部门开展的督查活动必须报市委、市政府审批同意。

大力宣传表彰先进典型。要及时总结宣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及时表彰奖励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先进企业,表彰审批程序可简化,表彰名额不占各地年度表彰计划数量。(记者 李琴)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