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娄底时政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娄底市代表团审查计划、预算报告

2020-01-16 09:12 娄底新闻网 罗宗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罗宗)1月15日上午,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娄底市代表团代表审查关于湖南省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湖南省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酝酿、讨论补选的候选人名单。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田立文出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底市代表团团长刘非,市委副书记、市长、娄底市代表团副团长杨懿文分别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娄底市代表团副团长石艳萍参加。

田福德、李荐国、甘跃华、尹华凯等娄底市代表团全体代表参加审查。石超刚等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相关同志列席会议。

代表们一致认为,2019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大、减税降费的情况下,省本级财政收入仍然保持了较高水平增长,来之不易。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安排的重点工作,财政保障有力,全省民生支出达到了70%以上,让老百姓感受到了政府的关怀,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成果。2019年是省财政对县市转移支付力度最大的一年,所有市县都得到了比往年更多的财政转移支付。会上,代表们围绕计划、预算草案及报告畅所欲言,献计献策。

杨懿文代表认为,财政收入是一个地方经济综合实力的体现。加强财源建设是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增强经济综合实力和提高社会公共服务能力的根本途径。要千方百计,大力培植支柱财源,促进财政增收,从根本上扭转财政困难的局面。建议进一步推进税费改革,完善税费征支标准,充分调动税务部门和财政部门积极性,进一步保障地方财政支出。加大协税护税力度,让协税护税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严厉打击偷税漏税行为,推进财税收入稳定增长。

贺隆要代表说,近几年来,地方人均经费刚性增长,国家淘汰落后产能、民生建设等经费支出大幅度增加,老百姓得到了实惠。这些支出,除了一部分得到财政转移支付支持外,大部分由县级财政承担。而县级财政可用财力有限,资金缺口较大,虽然各地采取了一些有效措施化解资金难题,但缺口还很大,希望省财政能加大转移支付力度,进一步减轻县级财政的压力。禹勃代表说,高质量经济发展滞后是地方政府负债较大的主要原因。建议省里利用科创板上市的有利政策,拿出举措支持生物制药的发展,支持在娄底构建全球创新性药物持有人总部经济,推进娄底产业转型。

贺莉、肖志华两位代表建议省委、省政府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设立专项基金,引导民工回流。周钟鸣代表建议省财政加大对戏曲等基层文化院团的支持力度。袁运长代表建议支持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促进全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曾利利代表建议加大对贫困地区农业产业、乡村振兴的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力度,加大对低保户、残疾人员等弱势群体的社会保障力度。

在酝酿、讨论补选的候选人名单后,刘非通报了会风监督组检查情况,重申了会风会纪要求。他要求代表们进一步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站位,从严要求自己,严格遵守会议“八不准”规定,做到令行禁止,不踩红线。娄底市代表团会风会纪监督员一定要加强检查,加大监督检查和通报曝光力度。

责任编辑:刘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