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娄底时政

凝心聚力绘蓝图 笃行实干谋发展

各代表团审议娄底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侧记

2020-01-07 18:05 娄底新闻网 王星 毛婷 吴亮 邓涛 彭爱萍 罗江 朱亚男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1月6日—7日,出席娄底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分团审议了《娄底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娄底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用数据说话,报告求真务实、内容实事求是”“听了报告,我感觉2019年‘两院’工作非常‘实’,2020年工作目标非常‘新’”“希望新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对代表的培训,提升履职水平,为娄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各代表团审议现场,代表们畅所欲言,既对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两院”工作给予点赞,也对新一年工作满怀激情、信心十足。

“人大报告中提到的首次举行立法听证会、首次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等‘九个首次’,在为报告增添亮点和色彩的同时,也让我看到了工作创新、方法创新和理论创新。”罗伯武代表表示,自获批地方立法权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娄底实际,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立法工作,先后制定出台了系列地方性法规,明确了政府职责,规范了市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为娄底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为群众的生活环境提供了法治保障。对于今后的工作,罗伯武代表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充分利用立法权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为依法治娄,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来自法律工作一线的李思义代表表示,听了报告后,倍受鼓舞、心情振奋。市人大常委会从五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同时,用“五个更加”明确了今年的工作重点。对于2020年常委会工作,他充满了期待。李思义代表坦言:“今后,要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更好地服务于人大监督工作中。”他同时建议,法院系统应从案件质量、有利于办案法官的身心健康等多方面出发,推行相适应的考核机制;检察机关要深入落实认罪认罚制度,推进精准量刑。

“2019年,我市人大常委会在保护生态环境上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袁湘南代表现场为人大工作打Call。袁湘南代表热心公益事业,也一直在主动关注着娄底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对市人大常委会在推进孙水河流域管理保护工作所作出的努力,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许。袁湘南代表建议,娄底市应设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基金,建立奖励机制,在不断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的同时,也激励人人参与环保。

“‘人民至上’,这四个字,有千钧之力!”来自基层的曾小红代表的发言掷地有声。2020年,人大常委会报告中提及的“要持续关注孙水河保护、大班额化解和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等工作,推动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民生项目加快实施、惠民政策全面落实”给了曾小红代表满满的信心。

在审议“两院”工作报告时,吕许灵代表表示,2019年,“两院”工作面对重重压力,推出了系列务实举措,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他建议法院在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推进多元化化解矛盾纠纷的体制机制上多下功夫,在实现案件繁简分流上多下功夫,解决司法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矛盾;要争取省高院适时研究和调整一些司法考核评价指标,减轻法官工作压力。建议检察机关在新一轮内设机构改革中统筹好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的布局谋篇,持续锤炼好法律监督队伍,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保障。

“‘两院’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客观实在,2020年工作安排思路清晰,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彭志业代表结合自身工作认为,在司法改革过程中,“两院”要针对薄弱环节和具体问题,加强调研、主动对接、积极汇报;要严格落实法官考核绩效机制,进一步畅通法官助理晋升渠道。检察院要加大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职务犯罪的打击力度。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一线的民警,彭青兰代表有话要说。她建议,要积极开展预防、惩罚和救助工作,努力从源头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对误入歧途的涉罪未成年人,各相关部门应建立领导机制、联动机制和保障机制,净化网络和社会环境,强化学校法制宣传和监护人的监护责任,在公安机关依法办案的同时,加大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挽救,促使其重塑自我,顺利回归社会。

“‘两院’工作报告主动融入娄底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精准对接司法需求、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梁堂林代表表示,报告让基层干部信心十足,回去后将积极作为,助力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基层政权,服务乡村振兴。

来自企业的李建龙代表说:“2019年,涟源市成立了一个‘平安小分队’,为百姓和企业提供法制服务,大家有法律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去找‘小分队’协调解决,为当地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李建龙代表建议,涟源的做法值得在全市推广。

审议中,代表们还就法检两院加大执法力度、青少年法制培训、职务风险防范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场里洋溢着民主、和谐的气氛。

带着责任和使命,满怀憧憬与希望,人大代表们将在为民履职的路上书写更加满意的答卷。

(记者 王星 毛婷 吴亮 邓涛 彭爱萍 罗江 朱亚男)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