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娄底时政

娄底:念好“紧箍咒” “人代会”清风拂面

2020-01-06 23:34 娄底新闻网 王星 罗江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DSC_359522

(“人代会”会风督查组工作人员开展突击检查)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王星 罗江)“您好!我们是娄底‘人代会’会风督查组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暗访督查,要查看包间是否有参会人员违反规定外出进行娱乐活动,请您配合。”1月6日晚上8:10,娄底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会风督查组工作人员在大会驻地附近娱乐场所、餐馆、保健中心展开突击检查。检查中,未发现有参会人员外出就餐、公车私用等情况。

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娄底市将会风会纪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打好“预防针”、念好“紧箍咒”、绷紧“纪律弦”,强化提醒巡查和过程监督,确保会风监督“无死角”。大会按照筹备标准严、队伍素质要求严、监督检查严的“三严”标准,对标对表省人大会议纪律要求,从市纪委监委驻人大纪检监察组、市人大机关各委室、市委督查室、市直机关工委抽调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骨干力量组成会风督查组,与代表同吃、同住、同参会。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派出党风政风室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党风会风工作。

记者在代表驻地的华天酒店看到,酒店大厅、会场内外、电梯走廊,都摆着“十不准”的提示标牌,“不准在会场内接打电话、交头接耳、玩手机和在会场外长时间逗留”“不准组织、参与吃请活动或者出入娱乐休闲场所,擅自到会议安排地点外食宿”……“十不准”明确了会议期间应当遵守的会议纪律、生活纪律及其他应当遵守的法纪条规,为会风会纪划定了一条不可触碰的“红线”。

大会期间,会风督查组向每个代表团派出一名会风会纪督查员,负责督导和不间断巡查会风会纪情况。除全程参与大会各项议程监督外,还对会场及驻点的考勤、住宿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实时汇总迟到、早退等会风会纪监督情况,并就每日就餐、就寝、到会情况进行通报。设置了24小时举报电话,明确专人负责接待举报。会同大会秘书处宣传组、安保组对大会驻地周边的娱乐场所、农家乐、夜宵摊点开展集中明查暗访,对代表进行全面监督,不断提高监督的实效性、震慑力。

“感觉今年的‘人代会’清风拂面,对代表的要求更加严格,会风会纪监督也更细、更实,逢会必看签到情况,见空必问情况原因,时刻提醒参会人员加强自觉性、严守纪律,也让我们能一心一意开好会,尽心尽力履好职。”谈到会风会纪时,曾涛代表深有感触。

“以往对违反会风会纪的行为,我们会以会风督查通报的形式发至各代表团并对当事人进行约谈,还将记入代表履职档案。今年,我们在往年的基础上,更加严格约束,如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将通过大会秘书处直接移交市纪委监委进行查处。”会风督查组组长陈应清告诉记者,会议期间,呈现出各代表团履行主体责任好、代表遵守纪律好、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好的“三好”局面,大会风清气正。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