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娄底时政

【两会新声】以文“化”城 将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城市规划建设

2020-01-04 23:05 娄底新闻网 康青春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工商联界别联组会议现场

娄底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工商联界别联组会议现场。记者刘新山 摄)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康青春)“地域历史文化元素是一座城市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漫长的历史积淀过程中形成的乡愁记忆,是这座城市持久而深刻的灵魂精华,是有别于其他城市的重要特征,也是当地群众情感归属认同的重要部分。”在1月4日下午召开的娄底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工商联界别小组会议上,市政协委员熊燕妮认为,要以文“化”城,将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城市规划建设,唤起市民对城市更多的认同感,让思乡游子有更多的归属感。

熊燕妮表示,一座城市的记忆就是历史文化的记忆,提炼和建设历史文化元素、符号和要素载体,就是传承城市历史文脉、弘扬城市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要充分认识历史文化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意义,注重挖掘城市历史文化资源,将特色文化符号和元素融入城市整体形象设计,突出历史文化底蕴在娄底的创造性呈现,增强市民情感归属认同。

熊燕妮建议,要加强城市历史文化设计,在城市建设中牢固树立以文“化”城的建设理念,真正将历史文化视作文明城市建设中最具特色、最具传承精神的元素,让娄底的耕读文化、湘军文化、梅山文化、中医药养生文化等特色地域文化都能在中心城区有所体现;要做好“历史文化+”文章,创造性地将历史文化深度植入特色美食、文化娱乐、健康休闲等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中来,实现历史文化与文化产业的有机融合;要加快文化地标规划建设,宣示城市文化精神,提升城市的文化影响力,增强城市精神感召力、凝聚力和城市项目招商引资吸引力。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