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娄底时政

渠江源夜话扶贫 共商讨脱贫大计

2019-04-12 00:18 娄底新闻网 邓涛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微信图片_20190411221312

(渠江源扶贫夜话,共商讨脱贫大计)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邓涛)4月9日-10日,2019年省派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娄底片区培训会在新化县召开,派驻娄底市和平江县、安化县、宜章县、安仁县、汝城县的40名省派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参加培训。

9日晚上,在奉家镇渠江源村开展的“扶贫夜话”活动上,吉庆镇油溪桥村党支部书记彭育晚受邀介绍了油溪桥村从省级贫困村嬗变为全国文明村镇的先进经验。

“彭书记,油溪桥村2018年的村级集体收入上百万元,收入主要来源是什么?怎么提高村级集体收入?”“推行‘文明档案’、‘积分制’类似的管理方式,怎么让村民乐于接受?”“外出务工的村民怎么参与‘积分’管理?”“怎么解决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之间的矛盾?”“怎么进一步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在交流互动环节,彭育晚一一回答了帮扶工作队长的提问。与会人员还一起探讨了扶贫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蔡建和在仔细听了大家的交流发言后,总结出三条经验:一是要选好村支部书记。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时间是有限的,外部的帮助也是有限的,一个地方的发展还是靠“内力”,靠内因,要选好村支部书记,选好村党支部班子。驻村帮扶首先要抓好班子建设,抓好“领头雁”。二是要发动群众。要在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上花心思,把群众潜藏在内心深处向上向善的力量激活,激发群众的荣誉感和内生动力。三是要改革创新。每个村所处的位置不一样,情况不一样,要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在经济发展上把群众组织起来,以改革创新的方式方法,把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做好“三变改革”。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