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娄底时政

《湖南日报》刊发“楼迪新”署名评论文章:一道意味深长的考题

2018-03-14 22:28 娄底新闻网 刘婷

604J)55K6OF1VFQR5G1JRLV

(3月14日,《湖南日报》“观点”版刊发“楼迪新”署名评论文章:一道意味深长的考题)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刘婷)3月7日下午,娄底市1203名厅、处级干部在7个考场同步参加“大学习”活动政治理论应知应会知识考试,开启了“全市来一场大考试”的序幕。3月14日,《湖南日报》“观点”版就娄底市“大学习”活动政治理论应知应会知识考试刊发“楼迪新”署名评论文章:一道意味深长的考题。内容如下:

日前,娄底市举行了一场“全市大学习活动”政治理论应知应会知识闭卷考试,1203名厅、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了考试。在试卷的最后,大家看到了这样一道题:请问你是什么时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你目前的党组织关系隶属于哪个党支部?

这道考题简单,是每个党员都应该清楚的事情;这道考题特别,没有设定分值,不计入总分;但这道考题意味深长,体现了一种良苦用心。

这道考题,提醒党员干部“忆初心”,不要忘了出发时的初衷。初心指引目标,指引方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相信每一位党员在面对这道考题时,会开启尘封的记忆,回忆起自己当初投向党的怀抱的热切和激动,回忆起自己当初加入党组织的愿望和决心。不忘本,才能寻到根;不忘来时路,才能找得到心灵的归途;不忘当初为什么出发,才能坚定意志奋然前行。

这道考题,提醒我们“问初心”,始终不要忘了为之奋斗的目标。这道考题,很自然地把作答人带回到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场景中,很巧妙地传递出“你当初为什么要入党”“你在现有岗位上表现怎么样”等强烈信息,引导人们扪心自问、掩卷沉思,不由得心魂怦然一动、幡然内省,看自己是否做到了“初心不改”“终身不悔”。“问初心”,问出的是党员意识、党性立场,问出的是理想信念、道德情操,问出的是使命担当、前进方向。

这道考题,提醒我们“悟初心”,始终不忘肩上担负的责任。“悟”,是理解、明白、觉醒。这道考题有两问,从字面上看,问的是入党时间和组织隶属关系,而从深层次看,需要回答的是对党员身份的认知,对党员标准的理解,对党性修养的看法,对立场原则的把握,对个人与组织的定位,对小我与大我的价值判断、取舍。所有这些,要求每个党员都要在“悟”透初心的基础上,作出合格答案。不管“悟”到什么程度,答案有什么不同,有一条是最起码的,就是每个党员都要确切地明白、并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来源:湖南日报·观点,作者:楼迪新)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