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娄底时政

关于娄底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2018-01-05 20:06 娄底新闻网

娄底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娄底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2018年1月5日娄底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第五次会议通过)

娄底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查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杨维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提交的《关于娄底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2018年计划草案。财政经济委员会在会前初审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2017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严重的自然灾害,市人民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抓项目增后劲、抓工业壮实力、抓服务拓招商、抓改革促开放、抓三农稳基础、抓统筹重协调、抓民生促和谐,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着力破解发展难题,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向好、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较好完成了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同时,经济运行中也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增长缺乏重大项目支撑,实体经济发展困难,转型发展任务艰巨;社会诚信受损,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压力较大;人才短缺等问题依然突出;民生保障、环境治理任重道远;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亟需发力等等。对此,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会精神,符合娄底实际,指导思想明确,目标积极进取,工作措施有力,计划总体可行。建议本次会议批准市人民政府《关于娄底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18年计划草案。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财经经济委员会赞同计划报告中提出的各项工作措施,务必狠抓落实,抓出成效。同时,提出如下建议:

1、全面优化发展环境,打造诚信高地。要把重塑娄底诚信作为扩大投资规模、吸引要素流入的重要抓手,以过硬的举措推进金融生态环境优化。依法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整治逃废债务行为,有序释放民间融资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加快娄底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打通信息“孤岛”,切实抓好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的落实。要组织对发展环境存在的短板做一次全面梳理,尤其对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实施规范化、公开化流程再造,排出补短板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以革命性举措尽快补齐补好。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努力做到企业市场准入“全网通办”,个人社区事务“全市通办”,政府政务信息“全域共享”。

2、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补齐发展短板。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战略举措。要强化顶层设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目标,出台娄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纲要,因地制宜编制乡村振兴规划。探索建立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资金支持、产权制度、组织制度等保障体系。统筹推进扶贫解困、产业提升、旧村改造、环境整治、文化传承、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深化农村土地、集体产权、林权制度改革,推进土地流转、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激活生产要素。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突出地域特色,体现乡村风貌,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

3、突出产业项目建设,促进转型升级。要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坚持以产业项目聚集要素资源,做强实体经济,提升发展质量,促进转型升级,推动实现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要出台和制定发展娄底优势产业链的政策和措施,推行一个优势产业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抓到底的责任机制。要立足娄底钢铁、新能源等优势产业,围绕打造千亿产业集群,抓住全球汽车行业战略转型的重要机遇,瞄准国际国内大型整车精准出击,科学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全链式打造钢铁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要高度重视大数据平台建设和大数据产业发展,大力推动大数据创新应用,促进大数据与重点产业融合发展。要创新园区管理体制,制定全市园区发展规划,整合园区优惠政策,探索一区多园和同城同政策管理模式,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4、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改进公共服务。要实施更加精准的扶贫举措,切实整合扶贫资金,重点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要高度重视职业技术教育,加强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并将其提高到脱贫攻坚的战略地位。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下大力气解决职业病防治、农民大病救助等民生难题。持之以恒抓好义务教育大班额化解,农村教学条件改善,医疗资源均衡发展等工作,着力破解“就学难、看病贵”的问题。加大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力度,坚决打赢环境治理攻坚战。以深入贯彻实施《孙水河保护条例》为契机,全面落实河长制,推进资水、孙水、涟水等流域综合整治。要抓实平安创建,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和安全生产监管,重拳整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