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娄底时政

冷水江锡矿山地区砷碱渣治理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2017-10-17 15:02 娄底新闻网 陈思钦

IMG_5597

(评审专家考察冷水江市锡矿山地区现有砷碱渣无害化处理工程)

IMG_5619

(考察现有砷碱渣无害化处理工程)

IMG_5656

(娄底市副市长方建荣出席评审会)

IMG_5647

(评审会现场)

娄底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陈思钦)10月14日,娄底召开冷水江市锡矿山地区砷碱渣无害化处理技术方案评审会,一种新的砷碱渣湿法处置工艺技术在会上获得评审专家通过,锡矿山地区砷碱渣处理能力有望得到全面提升。娄底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方建荣出席评审会,省发改委、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及冷水江市主要负责人参加评审会。

砷碱渣是锑火冶炼企业产生的一种危险固体废弃物,是在反射炉或鼓风炉的火法炼锑过程中,采用加入纯碱(碳酸钠)和烧碱(氢氧化钠)的方法对粗锑进行精炼,产出各种型号的精锑,同时产生的废渣为砷碱渣。砷碱渣的无害化处理一直以来是世界性难题。

为全面解决砷碱渣问题,今年8月,郴州钖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入锡矿山地区考察,历时2个月,提出了一种新的砷碱渣连续处理工艺方案,可实现有价元素的分离与有效回收。郴州钖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砷尾砂矿和含砷废物处置,有丰富的含砷固废处置经验,是全国含砷固废资源综合利用规模最大的企业,全球最大的砷供应商。

在评审会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省环科院、省有色金属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经过实地调研和现场评审,认为新的砷碱渣湿法处置工艺可使处理过程更加顺畅、稳定、连续、可靠,工艺过程能耗降低,能有效回收砷碱渣中砷、锑、碱,实现水零排放,渣无害化、资源化处理,锑冶炼清洁循环生产,将推动锡矿山地区环境治理跃上新台阶。

方建荣强调,要把砷碱渣治理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来抓,集中精力、集中智慧,排除万难,加快砷碱渣治理工作;相关部门务必强化监管与服务,努力为参与治理砷碱渣的企业创造条件,确保砷碱渣治理工作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