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娄底时政

国家督察组来娄督察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

赖永添率队 张希慧出席汇报会

2017-09-20 10:03 娄底新闻网 刘建安

B40I1464

(9月19日,国家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督察娄底汇报会召开)

<p>B40I145</p>2

国家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成员、财政部条法司副司长赖永添

B40I1458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希慧出席汇报会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刘建安)9月19日,国家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成员、财政部条法司副司长赖永添一行抵娄,专项督察娄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希慧出席汇报会并讲话。

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国家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一项重大制度性安排,是防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一项创新性的顶层设计。娄底市于今年3月批准建立了娄底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审查机制、审查流程、审查表格以及责任追究等,制定下发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具体事项的通知》《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方案》等文件。

目前,娄底各县市区都已经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从去年至今年9月6日,先后召开了5次成员单位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协调会议,共商统筹解决重大事项,并创新性地设计了《公平竞争审查意见表》。对2017年1月1日以来出台的政策措施,各单位已经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对2017年1月1日前出台的文件于2017年底前进行一次专项清理。并于7月对县市区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加大问题整改。

督察组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后指出,娄底市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工作有认识、有行动、有办法、有创新、有成效,已从纸面进入了落实运行阶段。督察组要求娄底进一步提高认识,将公平竞争审查与规范合法性审查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工作进程,注意归口管理;同时,对有关政策、措施也要审查,切实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效落实。

张希慧指出,娄底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建设与运行看得重、运转灵、抓得紧、落得实,通过建立娄底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构建起了1+X的框架,通过一张表(《公平竞争审查意见表》)把公平性与规范性并轨运行,降低了政府运行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健全了相关机制,做到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对消化存量,严控增量,搭了一个框架。

张希慧强调,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法治政府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制度,这次督察对建立健全全市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构建有序竞争市场环境、建设法治政府是一个极大的推进。她要求各级各部门以此次督察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打好政策补丁,扩大联席会议的成员单位,对县市区的规范性文件上提一级进行审查,迅速在全市建立健全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高效运行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打造一个健康有序的竞争环境。以招商引资、政府采购、招投标、中介服务等重点领域为龙头,推进公平竞争审查机制科学高效运行。加强清理,提升质量,进一步消灭盲区,推进公平竞争审查机制的全覆盖,探索出一条可持续之路。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