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娄底时政

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奋力建设健康娄底

2017-04-28 22:08 娄底新闻网 刘婷

QQ截图20170428204115

(会议现场)

DSC_6272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荐国

DSC_6302

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刘婷)4月28日下午,娄底市召开卫生与健康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进一步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关于奋力建设富饶美丽健康祥和新娄底的目标任务,不断提升人民健康水平,扎实有力推动健康娄底建设,不断开创娄底卫生与健康事业新局面。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荐国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主持会议。

何文君、姚兵、谢志雄、华学健、王雄、张希慧、吴建平、尹华凯等市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建设健康娄底的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实现路径,市委、市政府先后研究出台了“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娄底市区域卫生规划等系列文件,将健康产业列入了七个“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使健康娄底建设做到了具体化、项目化、精准化,成效日益显现。

李荐国指出,建设健康娄底,是建设健康中国、健康湖南的娄底行动,是贯彻落实“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的娄底实践。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建设健康娄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李荐国强调,要聚焦突出问题,坚持预防为主,有的放矢地推进健康娄底建设。一要突出重大疾病防控,进一步抓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落实重大疾病、慢性病、群体性疫病等疾病的防控,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坚决守住健康“红线”。二要关注重点人群健康。要全面加强幼儿园、中小学的卫生与健康工作,加快老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重视抓好残疾人、流动人口、低收入人群等重点人群的健康服务,织密筑牢各类人群健康保障网。三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普及健康知识,纠正、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使人民生活更有质量、更有品位。四要建设舒适健康环境。要大力推进“天蓝水净地绿”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大力营造绿色安全的健康环境。五要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三重医疗保障”制度,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六要培育发展健康产业。抓紧组织实施“文化旅游及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培育一批健康产业骨干企业,把健康产业打造成全市重要支柱产业。

李荐国强调,要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就医难、就医贵、就医烦的问题。要抓好分级诊疗制度改革、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全民医保制度改革、药品供应保障机制改革、综合监管制度改革,力争在基础性、关联性、标志性改革上取得实质性突破,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公平的健康服务和改革红利。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协作联动,加强督查落实,确保卫生与健康事业上升到新水平。

杨懿文强调,一要统一思想,切实转变发展观念,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保障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根本转变。二要创新引领,着力提升服务水平。重点做好“全科医生或助理全科医生驻村全覆盖”工作,加快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逐步完善全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三要多措并举,全面深化医疗改革,确保基础性改革基本到位、关联性改革协调推进、标志性改革明显突破。四要精准发力,助推健康产业发展。要推进卫生与健康领域“放管服”改革,大力实施“互联网+”和“医疗服务+”行动,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健康产业发展,加快形成“一核一带四基地”的健康产业总体布局。

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建平就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涟源市就城乡环境整治、新化县就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冷水江市就普及全民健身、市中心医院就缓解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作典型发言。(编辑/梁雄军)

责任编辑:王卫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