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娄底时政

娄底市成功纳入国家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2017-04-25 10:09 娄底新闻网 李爱军 邓向东 朱炜林 赵旖旎 廖永华

湖南中部(娄底、株洲、湘潭)示范区产业空间布局图

(湖南中部(娄底、株洲、湘潭)示范区产业空间布局图

湖南中部(娄底、株洲、湘潭)示范区产业园区分布图

(湖南中部(娄底、株洲、湘潭)示范区产业园区分布图)

湖南中部(娄底、株洲、湘潭)示范区重点园区规划示意图

(湖南中部(娄底、株洲、湘潭)示范区重点园区规划示意图

娄底新闻网讯(李爱军 邓向东 朱炜林 赵旖旎 廖永华报道)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土资源部、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支持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通知》(发改振兴〔2017〕671号)(以下简称《通知》),支持包括湖南中部(株洲-湘潭-娄底)在内的12个城市(经济区)建设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娄底整体纳入湖南中部(株洲—湘潭—娄底)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纳入首批示范园区。

湖南中部(株洲—湘潭—娄底)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以株洲、湘潭、娄底三市所辖行政区域为主体。近年来,三市在产业转型升级领域开展了大量工作,与全国同类城市相比,基础条件好、工作力度大、改革创新举措实、示范作用明显,并已初步形成了一批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经验做法。同时,在推进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加快工业污染治理、提升装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和经验,得到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通知》明确要求,湖南中部(株洲—湘潭—娄底)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重点在四个方面探索新模式:探索毗邻城市产业分工协作和协同发展的有效途径;继续探索装备制造、有色、钢铁等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和延伸产业链的有效途径;探索加快高端装备、通用航空、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探索加强与长沙等中心城市的产业合作、创新合作以及军民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有效途径;努力打造“两谷一区”,为全国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新经验、新模式。

娄底市129个项目纳入湖南中部(株洲-湘潭-娄底)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方案项目库,总投资1289亿元,覆盖基础设施、平台建设、产业发展等三大方面,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将在产业发展、创新创业、金融、土地和投资等政策加大支持力度。娄底市将抓住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加强与株洲、湘潭协同推进,到2020年,基本建设成为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城市、大长沙拓展区、沪昆高铁经济带重要支点城市和山水相融、宜居宜业、众人向往的现代化城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架设富饶美丽健康祥和新娄底而努力奋斗。(编辑/周伟)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