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娄底时政

杨懿文:知耻后勇 全力以赴打好卫计翻身仗

2017-02-18 11:32 娄底新闻网 杨志慧 张东红

IMG_1430

(2月17日,娄底召开全市计划生育工作会议)

IMG_1435

杨懿文作讲话)

IMG_1434

(各县市区、相关单位递交责任状)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杨志慧 通讯员 张东红)2月17日下午,娄底召开全市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强调,全市各相关单位要切实抓好计划生育工作,坚持“三个不变”,知耻后勇,奋勇向前,迅速扭转不利局面,全力以赴打好打赢计划生育翻身仗。市领导吴建平、彭增光、李有才、席伏应出席。

会议指出,娄底计划生育工作在全省目标管理考核中,2007年至2014年连续8年是先进,2015年下降到良好,去年降到合格,排名倒数第二;在省级评定38个先进县市区中,没有一个县市区入围。面对严峻形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计划生育工作列为2017年全市的大事之一,下定决心打好翻身仗,下大力气抓好这一底线工作,突出抓好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确保全市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7.52‰以下,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0.04‰以下,确保出生人口性别比明显下降,符合政策生育率、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到位率、扶助政策落实到位率、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到位率明显提升,确保在全省考核中进类进位。

杨懿文要求,面对当前严峻形势,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从讲政治、顾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抓好人口计生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艰巨性,知耻后勇,奋勇向前。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形势在变,但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没有动摇;计划生育政策机构有所调整,但职能职责没有改变。基于这个大前提,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质量、平衡人口结构仍然是我们的三大主体工作,必须背水一战,矢志不渝地加以推进。

杨懿文强调,要重整旗鼓,切实强化保障措施。今年,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把以前好的做法、好的措施、好的作风运用到工作中,以法制思维、创新精神、务实作风来推进计划生育工作,确保年底有一个好的收成。一是责任落实不能含糊,要强化领导责任、属地责任、基层责任。二是要素投入不能减少,要将基层卫生计生人员整合到位,抓住今年村级换届选举契机配齐配强村级计生专干,切实夯实基层基础。要建立健全计划生育经费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合理加大投入,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加强舆论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引导群众优生优育。三是督导考核不能松懈,要实行月督查通报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相关情况纳入年终考核。要用好半年预否决制,年中,对工作推进不力、滑坡明显、统计水份大的单位实行“预否决”,以此传导压力,确保问题及时整改落实。要坚持“一票否决”制,对工作后进被动的地方,该否决的坚决否决,不留情面,不讲照顾,不搞一团和气。要打起精神,把相关工作做细、做好,切实打好计划生育工作翻身仗,为娄底重返先进行列作出最大的努力!

会议听取了2016年度全市计划生育工作汇报、2017年度前四个月出生报表情况的通报,2016年度全市计划生育工作考核奖惩情况的通报,各县市区、相关单位递交了责任状。

责任编辑:吴娜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