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娄底经济

从“小企业”到“小巨人”——娄底市坚持“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服务中小企业发展

2021-02-03 09:51 娄底新闻网 谭小斌 谭卫东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从“小企业”到“小巨人”

——娄底市坚持“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服务中小企业发展

记者 谭小斌 通讯员 谭卫东

经过几年的服务扶持,娄底市中小企业已经走上“专精特新”发展之路,硕果累累。

“目前全市有省级以上小巨人企业60家,其中国家级小巨人企业5家;参与破零倍增行动企业1062家,其中重点企业中发明专利破零企业29家,发明专利产品销售额9.37亿元;引导企业不断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全市近2万家中小企业“上云”,数量居全省前列;在创客中国湖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中大放异彩,湖南奕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5G新核芯项目获得全国5G专项大赛一等奖……”1月25日,娄底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谈到全市扶持和服务中小企业发展工作时如数家珍。

近年来,娄底全面贯彻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和党中央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决策部署,坚持“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培育了一批单项冠军和小巨人企业,中小企业呈蓬勃发展之势。

架桥输“血”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配置资金链。

资金是企业发展的“命门”所在。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金融办牵头组织之下,在全市金融机构支持下,娄底在为企业输“血”上作开了文章。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银企信息不对称等难题,娄底积极引导企业加入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打通21个涉企部门数据,与湖南德方智链公司成功开发“链企银”金融数据综合服务平台APP,为中小企业开启经营影响调查、金融抢救通道,建立政银企数据共享机制。

娄底建成省中小企业续贷受理中心娄星分中心,上线“e续贷”小程序,为企业提供续贷、担保和抵解押一站式服务。建立企业“白名单”制度,娄底39家企业入库省白名单,精准推介融资需求,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支持服务机构加大与公募私募基金的对接力度,举行多次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银企对接活动。其中2020年8月21日举办的银企对接活动,银行机构签约企业218家,授信金额114.12亿元;现场签约企业20家,授信金额10.08亿元。

同时,配合财政、银行等部门制定中小微企业财政贴息政策,为128家新增贷款小微企业提供财政贴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费率,减轻企业负担。成功引入公私募基金,助推股权投资机构和融资意向企业实现精准对接,投资机构与企业共签订7份投资协议。

搭台培“土”

好的成长环境,“小企业”也能成长为“小巨人”。

为给中小企业提供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娄底市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建成由1个市级中心平台和5个县市区窗口平台组成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与省枢纽平台连成一体。目前已培育3家省级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17家省级中小微企业核心服务机构、1个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全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注册企业8610户,注册服务机构200多家,累计发布服务项目1816条,组织服务活动771次。

“十三五”期间,娄底精心挑选多批民营企业家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名校接受专题培训,组织全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核心高管及关键储备人才和具备专精特新成长可能性的优秀企业核心人才参加湖南省中小企业领军人才研修班11期,参加湖南省中小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研修班10期,培养了100多名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社会责任感的新时代企业家人才队伍和具有实战运营能力、系统思维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的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

围绕制造强省和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工业“四基”“新基建”以及打造传统产业知名品牌等重点领域,娄底已培育60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小巨人”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在疫情严峻形势下,2020年娄底中小企业注册10667家,其中制造业企业642家。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积极引导全市中小企业参与“上云上平台”行动。“十三五”期间,娄底不断引导中小企业应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全市近2万家中小企业“上云”,其中2020年4816家;超1000家“上平台”,其中2020年285家,数量居全省前列。

技术创新

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

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精心组织之下,娄底积极组织中小企业踊跃参加全省技术创新“破零倍增”行动计划。同时,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配合全市以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为龙头,重点围绕精品钢材及薄板深加工、工程机械及汽车零部件、节能环保、先进储能、现代文印、食品加工及生物医药、现代农机装备、先进陶瓷、装配式建筑等1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切实做好技术创新、技术合作,提升产业链水平。

推荐湖南三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金峰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电将军新能源有限公司、湖南省美程陶瓷科技有限公司等81家创新性较好的工业企业进入湖南省“破零倍增”行动重点企业名单,其中湖南中南神箭竹木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已成功申报2020年湖南省小巨人企业。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市参与“破零倍增”行动企业1062家,其中重点企业中发明专利破零企业29家,发明专利产品销售额9.37亿元,发明专利产品利润1.46亿元,发明专利产品税收0.57亿元,发明专利产品出口4.16亿元,新增研发费用投入2.78亿元,研发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5.13%,超额完成全年预定目标,初步形成了龙头带动、产业链联动发展的产业集群。

自2018年以来,全市共吸引300多个项目参加“创客中国”娄底市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汇聚资源支持中小企业开展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在2020创客中国湖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中大放异彩,湖南奕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5G新核芯、陶瓷TVS项目获省企业组二等奖,并获得全国5G专项大赛一等奖,名列第1名;另获企业组三等奖1个、创客组三等奖1个。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