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娄底经济

娄底工程机械及配套产业发展迅猛

1-6月,51户规模以上工程机械及配套产业链企业完成产值56.9亿元,同比增长22%

2020-08-14 10:43 娄底新闻网 罗宗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罗宗)“今年上半年,我们的路机产销量增长达到300%。”8月9日,涟源三一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今年来,娄底市工程机械及配套产业发展迅猛,1-6月,全市51户规模以上工程机械及配套产业链企业完成产值56.9亿元,同比增长22%。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世界面临不确定性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大,给娄底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不少困难和挑战。市委、市政府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准确把握投资拉动给工程机械行业带来的新机遇,立足娄底产业基础、区位特点和人脉资源,做出积极对接三一、服务三一、融合三一,做大做强工程机械及配套产业的决定。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4次访问三一总部,邀请三一重卡和18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负责人专程到娄底考察。规划建设三一娄底产业园,成立工作专班,实行一周一调度,主动帮助中兴液压快速解决电镀许可和周边道路问题,积极兑现对中源新材的投资承诺。目前三一娄底产业园“灯塔”工厂改造、路机、重卡等8个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已完成投资7.71亿元。上半年,全市工程机械配套产业新签约项目21个,在谈项目12个,在建项目8个,总投资145.71亿元。娄底经开区三一娄底产业园拟建设项目2个,即百亿油缸基地项目和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1.4亿元。涟源三一产业园目前有在建项目4个,即三一路机试验场及标准化厂房项目、三一先进装备标准厂房项目、三一铸锻件项目、湖南石牛汽车项目,总投资17.18亿元。目前,娄底工程机械制造及配套产业已形成中兴液压、中源新材、VAMA汽车板为龙头,以光华机械、中厚机械、金鑫科技、华达空调等80余家企业为骨干的基本格局。

工程机械发展的强劲势头,带动了娄底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新建涟创废钢加工项目和50万吨华菱涟钢工程机械高强钢生产线项目,全市精品钢材及深加工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7%。预计到明年底,全市工程机械产业产值可从去年的103亿元增长到200亿元以上,“十四五”中期有望达到500亿元,成为娄底经济发展最大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谭洲伟